返回首页

广东银保监局:广东农业保险支农惠农成效凸显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广东银保监局消息,今年1月-7月广东省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5.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3.87%,保费增速仍居全国首位,支付保险赔款同比增长66%,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支农惠农成效凸显。

  2020年6月广东银保监局与广东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了“1+1+8”的制度体系和“12+8+3+N”的险种体系,标志着广东省农业保险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广东银保监局表示,一年多来广东银保监局紧紧围绕“扩面增品提标”目标,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省级财政农业保险补贴资金达6.48亿元,同比增长35.56%。2021年1月-7月省级财政补贴资金7.75亿元,同比增长超1倍。此外,新增落地超百个农业保险创新产品,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0亿元。其中,湛江徐闻菠萝产值保险为受疫情影响滞销的菠萝种植户支付保险赔款近300万元,支持徐闻菠萝首次出口日本;茂名开办全国首个荔枝溯源保险,实现生产过程管理、产地追溯认证、产品品质“一体化、全链条”保障;珠海斗门白蕉海鲈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省内首个政策性现代农业产业园保险项目。

  此外,2021年以来,针对生猪价格出现回落的趋势,广东保险机构积极开办生猪价格、猪饲料价格“保险+期货”试点,累计为1423吨猪肉、5.42万吨猪饲料提供风险保障近4亿元,支付保险赔款913.31万元,让养殖户应对“猪周期”底气更足。生猪保险从传统养殖保险向运输屠宰、价格保障、融资增信等全产业链条延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