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业公开市场投资业务交流暨2020年度IAMAC推介会”举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称“协会”)日前在京举办"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业公开市场投资业务交流暨2020年度IAMAC推介会"。本次会议以公开市场投资业务交流为主题,旨在推动保险机构与业内外机构在大资管领域的充分合作,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在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下,监管部门先后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公开市场领域的投资。一方面,进一步扩大投资范围,差异化管理投资比例。自2014年以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逐步放开创业板、优先股、沪港通、港股通、科创板、国债期货、公募REITs投资,并对权益类投资实施差异化监管,投资比例最高可达45%。另一方面,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市场化管理保险资管公司。对机构分类、产品分类、行业统计、标准制定等作出规定和解释,优化整合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地将自主决策权交给保险机构。目前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业务各有特色,各有优势,"协同合作"是诸多机构的必然选择。保险资产管理业依托保险主业的发展不断壮大,专于大类资产配置、精于主动投资管理、强于风控合规建设,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6月底,保险行业总资产23.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0%;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3%;其中投资于公开市场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总计11.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50.5%,较年初增长2.5%。未来,协会将不断加强保险机构与"大资管"领域各机构之间的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交流,助力机构间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围绕"中国资管行业竞合与发展趋势"这一主题指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前景广阔,保险资管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落实科技自主、低碳转型等发展战略,将促进新兴成长行业蓬勃发展,促使资本市场中长期结构性行情与估值分化,新兴行业的技术演进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对投资业务形成新挑战。保险资管行业需要持续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以客户体验为中心,逐步形成产品化的解决方案。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指出,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生态圈,不同机构基于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不同的市场定位,在不同领域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多结构、广覆盖、有差异的竞争合作模式。公募基金要回归行业本源,丰富产品类型,提升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表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管理规模持续增长,发展格局持续优化,业务合作持续深化。未来,公募基金要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ESG责任投资的理念,持续提升专业化、规模化和多元化的投资管理能力,携手保险资管等同业机构,立足专业、合作共赢。    

  农银理财总裁段兵提出,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专业化经营、资管业务回归本源的发展趋势下,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新兵",理财子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之间,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开展合作,实现共赢。未来将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产品布局,适当配置权益资产,提高收益弹性,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    

  新华资产总裁张弛认为,保险资管机构将在业务定位、业务转型、产品体系、市场拓展四个方面提升业务竞争力。保险资管机构和其他资管机构应发挥各自特点,取长补短,形成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发展模式,始终坚持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不断优化配置,提升整体收益水平。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涤认为,净值化、轻资产、打破刚兑是资产管理行业长期的发展趋势。各类资管公司应充分发挥不同的投资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满足不同投资目标、风险收益特征、服务需求的工具型金融产品和解决方案型产品。   

  协会副秘书长张倩公布"IAMAC推介——2020年度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调查结果。本届IAMAC推介共有100余家证券机构、公募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境外机构参与,本着依法合规和审慎严谨的原则,协会统计了参与机构提供的投资业务情况和对保险机构提供服务情况,组织150多家大型保险集团、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就相关合作情况开展了调查。通过双向调查产生了保险资管行业共同推介的优秀合作机构,为保险与业外机构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附:"IAMAC推介——2020年度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调查结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