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利明光:持续加大养老保险产品创新 丰富产品供给

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利明光日前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保险业要在服务养老保障体系中有所作为,必须主动适应形势,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利明光认为,保险业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

利明光表示,需持续加大养老保险产品创新,丰富产品供给。保险业要进一步在养老保险产品的领取条件、领取方式、收益模式、安全性和流动性安排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增强“产品+服务”模式探索的深度和广度。

利明光指出,需着力提升适应养老资金投资要求的长期投资能力。具体来看,一是坚持长期、稳健、价值投资的理念,扎根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多措并举,强化保障,构建跨周期投资组合,为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持续拓展投资研究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加强趋势性、战略性布局的研究,构建着眼未来的另类投资组合,为提升长期回报创造条件。三是进一步践行责任投资理念,推动双碳战略下长期投资布局,构建符合ESG标准的绿色投资组合,实现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统一。

利明光表示,进一步加强跨周期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建设。养老保险和服务的超长期性和多样性,要求保险公司坚持资产负债管理统筹的科学发展理念,持续强化、更新资产负债观,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不断丰富理念和工具体系,在既有的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建设。只有这样,保险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