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落户广州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中国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在广州开发区成立。这意味着大湾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正式加入“保险”这一风险转移手段。据了解,该中心将加强知识产权保险需求研究,扩大知识产权海外险险种宣传与推广,搭建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及实操经验专家库,构建起知识产权全流程服务体系,为“出海”企业护航。

  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是一种创新型新险种,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基于过往无承保数据、无定价基础、风控成本较高等原因,对承接海外侵权保险业务意愿不强。此次广州开发区先行先试的保障方案,涵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直接引起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潜在诉讼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案件相关的诉讼或仲裁费用,基本覆盖了企业应对海外侵权纠纷的主要损失。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石表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在广州开发区落地,是该区搭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坚实一步,更是建设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一步。广州开发区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海外责任险先发优势,以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责任险获评“2020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为契机,持续推动知识产权海外险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