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精特新“小巨人”获险资关注

上海证券报

  手握数十万亿元投资资产的保险行业,正积极寻找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上海证券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以来,共有105家保险机构调研了239家A股上市公司,调研热情依旧高涨。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产规模约为24.44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约22.58万亿元。

  从调研数据来看,科技和医药板块近期最受险企青睐。此外,在政策扶持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受到市场关注,手握巨资的险企也将调研目光瞄准了这类低市值、高成长的企业。从调研数据来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化工、电气设备这几个行业受险企关注最多,均吸引了20多家险企前去调研。

  近期险企调研马不停蹄。11月以来,共有105家保险机构调研了239家上市公司。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人寿近日组织开展“资产管理百人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百余位资管大佬中有73%表示看好A股。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表示,从短期布局角度来看,近期会关注疫苗、新冠药等主题性机会,暂时回避以线下消费服务为代表的相关板块。

  若把观察周期拉长至明年,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邢怡表示,在股票市场投资策略上,需要兼顾成长与价值,坚持中观自上而下和微观自下而上相结合,把握以大健康、新能源、科技、消费等板块为代表的成长型机会,布局估值重回有吸引力区间、中长期基本面质地优良的价值方向。

  受政策利好影响,机构投资者开始挖掘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投资机会,险企也正在积极布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险企调研市值不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70多家。11月以来,险企调研的中小市值企业则有90家。其中,阿拉丁、硅宝科技等专精特新“小巨人”概念股均获得险企调研。

  中信证券发布的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表示,从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超配比例2021年以来迅速提升,而且仍有较大空间。A股市场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部分市值小于100亿元,绝大部分属于机械、基础化工、电子、电力设备和新能源等制造板块。

  保险资金追求稳健收益,在投资布局上更加偏向龙头企业。从数据来看,险企对各细分板块龙头股的调研也未停歇,在被调研的239家上市公司中,法本信息、中科创达、宁波银行、涪陵榨菜等优质个股分别获22家、20家、18家、16家险企调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