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家电出口额 同比增长4.2%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家电产业全面复苏,“宅经济”推动家电产品热销,上半年我国家电产品出口实现增长。

  家电出口增长

  据海关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国家用电器产品出口额(包括电扇、空调、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微波炉等)为1870.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2%。

  部分家电行业上市公司海外业务收入有所增长。以海尔智家为例,公司上半年海外市场实现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0.6%,占公司整体收入的49%。海尔智家表示,在海外市场,借鉴公司国内防疫复产复销经验,迅速调整,积极应对,不断优化运营体系,持续扩大竞争优势。

  上半年,海信家电实现营业收入210.87亿元,同比增长11.27%。分产品看,空调业务实现收入112.08亿元,同比增长25.72%;冰洗业务收入72.67亿元,同比下降5.13%。内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91亿元,同比增长13.59%;外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83亿元,同比增长5.52%。

  冰洗业务方面,海信家电表示,报告期内冰箱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充分发挥产能和产品优势,确保海外订单准时交付,出口销售收入实现较大增长。

  “宅经济”推动产品热销

  上半年我国家电产品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家电产能全面复苏。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以冰箱、洗衣机、空调为代表的大家电产量出现回升态势,5月份全国家用电冰箱、洗衣机、空调产量环比分别增长10.7%、9.5%、1.4%。

  据工信部数据,6月全国家用电冰箱产量887.4万台,同比增长21.7%;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2490.3万台,同比增长12.0%;家用洗衣机产量655.5万台,同比增长5.3%。

  “宅经济”促推家电产品热销。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明显提高了家电的使用频率,叠加天气变热,冰箱、空调、电扇等产品海外需求明显增长。同时,宅家生活助推了厨房家电出口。

  海尔智家表示,线上渠道成为行业拓展重点。公司在海外市场强化电商平台品牌旗舰店建设和用户交互体验,带动线上销售高效转化。上半年海外电商渠道销额同比提升32.4%。

  苏泊尔表示,公司的主要外销业务来自于实际控制人SEB集团的关联交易业务,二季度较一季度已有所改善,下半年有望持续改善。考虑到国外疫情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公司与SEB关联交易预计全年将小幅下滑;其他非SEB的外贸业务较正常,一季度主要由于疫情原因出现延迟交货的现象,二季度已明显改善。

  对于下半年行业展望,海尔智家表示,海外市场因疫情导致的延迟购买需求有望逐步释放,如果当地市场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容量将逐步恢复增长,线上渠道占比将进一步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