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三五”时期中国机械行业运行稳中有升 资产总额累计增长近三成八

闫晓虹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4日发布“十三五”时期机械行业运行情况:“十三五”期间中国机械工业产业规模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走势。截至2020年末,中国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92288家,较2015年末增加6833家;资产总额由2015年末的19.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20年末的26.52万亿元,累计增长37.66%,年均增长6.6%。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介绍,“十三五”时期中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规模继续增长,创新发展不断推进,产业基础有所增强,发展方式逐步转变。

  “十三五”期间,中国机械工业主要生产指标和经济效益指标表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机械工业增加值年度平均增速为7.5%。

  此外,产品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中国机械工业累计生产大中型拖拉机193万台、发电设备59091万千瓦、工业机器人76万台(套)、汽车13589万辆等,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了充足的设备供应与保障。

  “十三五”期间,中国机械工业产业规模在全国工业中的比重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20年底,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全国工业的24.1%,资产总额占比20.9%,较2015年末分别提高1.26和1.7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受到全球经济不振、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十三五”期间中国机械工业进出口贸易呈现波动。2016年略有回落,2017年、2018年显著增长,此后总体低迷。5年间,中国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口总额1.55万亿美元,出口总额2.16万亿美元,2017年以来年度进出口贸易总额保持在7000亿美元以上;累计实现贸易顺差6104亿美元,其中除2017年外,其他4年的年度贸易顺差均超过1000亿美元。陈斌表示,贸易顺差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机械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