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激活新动能 信创产业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经济参考报

  万亿级市场规模待启 一批产业园区蓄势崛起

  创新激活新动能 信创产业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以下简称信创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与头部企业正展开积极布局,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构建国产化信息技术全周期生态体系,打造信创产业发展集聚区。业内认为,在多方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信创产业的创新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到2030年有望释放万亿级市场规模,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信创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年,统信UOS系统已累计装机超过100万套,经过长时间的迭代与优化,统信UOS操作系统在日常办公领域,已经从可用、够用,进化为好用,在党政、国防、金融、电力、电信、教育等关键行业,成为信创产业发展的新底座。”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的数据库’一直是达梦公司的奋斗目标,达梦数据库系列产品在功能、性能等方面已达到国际主流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广泛应用于公安、航信、金融、电力、电子政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行业和领域。”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亦庄通明湖畔的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以下简称经开区信创园),近百家信创企业在这里扎根和成长。同方计算机、统信软件、龙芯、达梦、鲲鹏、海光、浪潮、神州数码、太极计算机、华宇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汇聚于此,与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形成了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9年,在工信部等部委的支持下,北京作为最早起步的地区之一,落子布局信创产业,将操作系统、CPU、整机制造、集成服务等领域的全国主要龙头企业聚集在信创园,鼓励企业永攀科技高峰,支持企业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积极引导包括企业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加大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投入力度,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

  这只是我国信创产业蓄势崛起的一个缩影。回顾信创发展历程,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为起点,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2016年3月,我国成立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推动中国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IT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目前,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与地方政府已推出多项政策助力信创产业落地,形成以国家和科研机构为引导,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实践突破的信创产业新局面。

  作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经开区信创园扎根一批“四梁八柱”信创企业,落地项目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整机、集成服务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同时也包括5G、云计算等“新基建”相关企业。

  以服务企业创新为中心,目前经开区信创园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保障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在提升研发底层软硬件协同研发能力上,园区建设了“两中心两平台一论坛”综合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其中,国家通用软硬件攻关适配中心,为信创企业提供软硬件产品的兼容性测试和攻关适配服务;技术服务保障平台,为信创产业提供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产品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涵盖基础设施保障、标准体系、成果转化、技术培训、人才培训等。

  更多支持举措酝酿待发

  面向“十四五”时期,我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基础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

  顶层设计牵引下,信创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更多支持举措也将进一步发力。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国将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将依托强大的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加快信创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推广。在完善产业新生态上,将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产品迭代升级,持续丰富信创软硬件的产品种类。在打造发展新格局上,将通过实施重点工程,持续拉动整机、零部件、元器件等企业的转型升级。在营造共赢新环境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打造信创产业发展集聚区,促进供需高效对接。

  经开区信创园的发展目标也进一步清晰。2020年11月发布的《通明湖信息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以通明湖环湖3.9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推进大中小、软硬件融通发展,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构建高端聚集、高效融合、高频互动的产业生态,着力为中国信创产业定制一座“具有园湖一体特质、彰显绿色生态理念、领航信息科技发展”的通明湖信息城,为培育出一批百亿级资产、千亿级市值、万亿级产值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业内专家表示,展望“十四五”,随着信创产业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将进一步强化,一批信创产业发展集聚区将加速崛起,构建起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汇聚更多高成长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专业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为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再蓄动能。

  下一步,经开区信创园将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不断提升协同攻关优势,深化平台支撑能力,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内生动力和创新引擎。(记者 郭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