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油价格“打喷嚏” 商品牛缘何“不感冒”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四,原油突然暴跌,一夜抹去了两周多以来累计涨幅。本周五,国内石油化工系期货品种、A股化工股价格纷纷走低。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原油价格大跌,与前期油价上涨过快透支涨幅有关,虽然会对其他大宗商品走势产生情绪方面的影响,但原油市场基本面并未发生显著改变,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方向较为明确的背景下,预计大宗商品长周期上行趋势不变。

  石油化工资产“杀估值”

  “一旦某个品种被‘扎堆’看多,未来行情就‘危险’了”,这条经验之谈在投资市场被屡屡验证。受本周四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拖累,3月19日,国内能源化工期货价格悉数下跌。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收盘,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跌停,LU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跌超7%,燃料油、沥青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跌超6%,橡胶、苯乙烯、20号胶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跌超5%,PTA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跌超4%。

  在A股市场,化工板块跌幅亦居前。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收盘,申万一级化工指数下跌2.80%。金力泰跌10.43%,天赐材料跌9.85%,沧州大化跌9.79%,龙蟒佰利、中泰化学、鲁西化工、华鲁恒升跌幅均超过8%。

  蹊跷的是,原油价格大跌之际,其行业基本面却并未出现重大变化。其他可以对此合理解释的理由中,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原油首席分析师隋晓影认为,主要是“欧洲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再‘抬头’,以及疫苗停用引发的新一轮避险情绪升温”。

  不过原油行业基本面也并非毫无变化。中大期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供应方面,由于沙特当前的减产政策是临时性的,市场对于沙特何时恢复产量一直有预期存在;需求方面,阿斯利康疫苗问题可能对欧洲接种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进而影响经济复苏,美债收益率本周上行突破近期高点1.75%,也对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走势构成压力。

  景川还表示,本轮原油价格上行始于去年11月,持续时间较久且幅度可观,本身也存在一定调整需要。国投安信期货原油分析师李云旭也认为,原油价格单日大跌更多体现的是多头拥挤踩踏带来的回调需求集中释放。

  “前期油价涨得太多,现在油价大跌就是杀估值。”美尔雅期货有限公司高级能化分析师黎磊表示,2015年至2019年间,美国油价正常的运行区间是34-76美元/桶,前期一度涨至65美元/桶上方,处于正常区间上沿,在缺乏进一步强驱动的情况下,油价势必高位回落。换言之,就是涨多了需要调整。

  “商品牛”根基会否动摇

  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原油价格走势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景川表示,从资产联动角度看,原油价格波动对能源化工品和油脂价格走势有直接影响,对于燃料油、沥青等靠近上游端的化工品走势影响更大。本次原油价格剧烈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在全球通胀预期下商品市场将迎来持续大牛市”的观点泼了一盆冷水。

  隋晓影表示,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龙头品种,其价格走势对其他大宗商品有一定指引作用,尤其是以原油为原料的能源化工品,如沥青、燃料油、PTA等品种与原油相关性较强,油价回调对这些品种的打压作用会十分明显。

  谈到下跌影响是否会波及市场整体时,景川认为还需要谨慎对待。他表示,市场总是在波动中前行,过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原油本次下跌虽然幅度较大,但符合一直以来原油价格的波动性特点。

  “单日行情变化不足以改变市场整体运行逻辑,在全球通胀走高的背景下,商品牛市整体格局未变,但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可能会带来隐患。”景川说。

  长期来看,隋晓影认为,大宗商品的趋势行情往往由经济周期以及需求决定,而需求主要由经济状况决定。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的方向较为明确,因此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长周期上行趋势不变。

  从油价波动本身看,景川表示,未来供需还是主导因素。供应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后期减产执行情况、尤其是沙特的态度较为关键。同时,在美国与俄罗斯、美国与伊朗关系存在变数的情况下,俄罗斯和伊朗的产量变化将带来供应变量。需求方面,关键仍在于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其中最重要的是疫苗接种进度。预计在供应端出现明显改变之前,原油价格将维持高位震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