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神通中标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环保类项目 加速拓展EMC业务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3月22日,江苏神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瑞帆节能中标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配套煤气加压储配站及煤气发电工程。该中标项目的投资额、工程建设期限和效益分享期等将根据实际签订的正式合同要求确定,预计将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瑞帆节能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上述中标项目系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环保类业务,瑞帆节能将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予以实施。

  资料显示,江苏神通于2017年以现金方式收购瑞帆节能100%股权,交易对价为3.26亿元。瑞帆节能主营业务为高炉煤气湿法改干法及TRT余热利用、脱硫脱硝系统节能技术应用的合同能源管理(EMC),其拥有项目总包资质,在业内具备较为领先的设计、制造和集成能力。

  据悉,合同能源管理(EMC)业务主要是为用能单位提供必要的节能技术改造服务,服务提供商以节能效益的约定比例作为收入来源,其实质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或增加的节能效益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获取收益的节能业务方式。

  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允许用能企业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降低运行成本。对节能服务公司来说,则是以承诺节能项目的节能效益或承包整体能源费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服务提供商提供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及技术,并与用能单位约定6年至8年的节能费用分成期限,逐步回收成本、获取收益。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任务非常艰巨,要求会更加刚性。”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近日在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公开表示,钢铁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产业和碳排放重点行业,应强化对碳减排共识,将挑战转化为自身高质量发展动力。据悉,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在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粗钢产量占全球粗钢产量一半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合同能源管理(EMC)服务由外部服务商提供资金和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钢厂节能系统技改升级的刚需与投入预算、技术储备不足之间的矛盾。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该模式将成为钢厂的最优选择,EMC市场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张问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