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底捞2020年盈利遭受“滑铁卢” 火锅行业复苏已在路上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3月23日晚间,海底捞在港交所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财报。2020年初暴发的疫情,一度让餐饮行业尤其是火锅行业遭受重大冲击,不过好消息是,火锅行业的复苏已经在路上,并呈现新的竞争局面。

  财报显示,2020年,海底捞实现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7.8%;全年净利3.09亿元,同比下降86.8%;全年新开门店544家,全球门店数量达到1298家;顾客人均消费从2019年的105.2元上升至2020年的110.1元。

  此外,2020年,海底捞平均翻台率为3.5次/天,而2019年餐厅平均翻台率则为4.8次/天。

  实际上,过去一年遭受冲击的不单海底捞一家。3月初,火锅企业呷哺呷哺也发布盈利预警,预期2020年度收入较2019年下降约9.5%,纯利介于1000万至2000万元之间,2019年度纯利约2.9亿元,意味着2020年呷哺呷哺净利降幅将在90%以上。

  不过,对餐饮行业尤其是火锅行业来说,最坏的时光已经过去,复苏趋势明显。

  海底捞在财报中表示,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随着中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2020年下半年国内餐饮业复苏趋势明朗,海底捞在现有门店逐步恢复营业的同时加速开店。

  被称为海底捞升级版的巴奴南京店,最近曾因黄牛代排队多次登上热搜,显示火锅行业消费已经逐步恢复。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进入火锅行业。NCBD发布的《2020-2021中国火锅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1月-11月,中国餐饮行业整体规模达到34578亿元。其中,火锅市场总收入为8880亿元,贡献了整个餐饮行业超过四分之一的收入。

  近年来,以巴奴、小龙坎为代表的新势力争相入局火锅行业,并快速占据一席之地,开启了火锅行业竞争新格局。

  “服务至上之外,追求产品主义成为火锅行业新趋势。”一位火锅行业人士表示。以巴奴为例,其反而大做减法——将菜品的SKU由100+砍至30左右,聚焦毛肚等相关菜品。数据显示,巴奴的客单价平均达到160元,从全国范围来看,只有1.9%的火锅店超过120元。

  据介绍,继2020年75家店创收15亿元之后,巴奴的运营规模将再度扩容。

  “去年行业的困难时刻,对餐饮巨头和新势力商家反而是机遇。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实现门店扩张,火锅行业竞争将进入新格局。”前述火锅行业人士表示,在行业复苏路上,“各类火锅新势力都在加速竞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