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装行业不是“夕阳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据《人民日报》近日报道,我国已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2020/2021年度棉花产量约595万吨,总需求量约780万吨,年度缺口约185万吨。

  据调查,含棉花制品的衣服数量,在我国服装产业中只占一小部分,如化纤、涤纶、羊毛、丝绸、呢绒、蚕丝、真丝等材质的衣物,这些材料制成的衣物在各地消费者密集的市场也是大卖。

  服装行业前景广阔

  总体来看,服装是一个刚需产业,无论生老病死、衣食住行,人们在不同阶段不同场合会选择不同的服饰,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转型,服装企业也在通过升级生产设备、提高服装质量的方式令服装更加“科技化”。只不过“科技化”的衣物,顾客的眼中也就是几块布料、皮革等缝缝剪剪拼拼接接而成的,除了价格高低外,几乎看不到服装的科技内涵。

  即便是近年来兴起的“可穿戴设备”,也只是简单地将电子设备缝入普通衣物里面,炒作过后的人们又回到了普通穿着上来。不管衣服是否“科技化”,人们只要出门就需要穿衣服,只是不同消费能力的人会选择不同价位的衣服,因此服装行业永远都会有市场。

  但是,有些服装企业生存却难以为继,一般主要原因都会聚集在制造工艺和技术落后、存货多导致现金流紧张、工人离职率高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有一定的普遍性,但因为它们多为中小企业或工坊,它们的兴衰一般不会影响到行业整体的发展。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服装行业将继续火爆,服装消费市场将出现更多的“买买买”,制衣速度快、成品质量好、款式跟得上潮流、价格亲民不夸张,再加上宣传推广到位,服装行业的日子不会难过,整体前景反而依然十分广阔。

  培养我国服装民族品牌,还是要通过推动企业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巩固服装质量、抓住消费者购物心理等方式,营造一个良好氛围的产业环境。现在几乎任何一个行业的产品,都有高中低的市场定位,服装也是如此。面向不同财富人群的分类,有动辄一件数十万的纯手工外套,也有街头上十元一件的T恤、背心,数十、数百、数千元一件或一套的衣服,能分别在各地摊、店铺、商场中发现。

  需要产业链协同配合

  从网民的评论中,男性对服装的考虑多以耐穿为主,女性对服饰的考虑多以样式好看、不容易撞衫为主。反映到人们的生产消费中,即服装企业需要在服装的质量和款式上多下功夫。促进服装企业转型,还需要产业链的协同配合。

  第一是生产要素的安全性,即采集优质的原材料,使用优质的棉花或其他原材料,或是回收的、完成消毒的旧衣物,保证从源头上对消费者本身就是安全的。

  第二是服装设计,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对服装的样式最感兴趣,款式、颜色、形状、质感好的服装,自然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就要求要有大量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不断更新服装样式。

  第三是生产方式,如果是车间流水线操作,提高生产速度、减少污染、降低能耗、保证成品质量是要点,如果是手工操作,工匠技艺的培养和一针一线的缝制,则是该服装的“灵魂”所在。

  将服装做精做细,让流水线的产品质量可靠,让手工艺产品展现工匠精神,这也是维护服装招聘的必要方式。此外。还需要遵循社会公德,例如非必要外,不使用动物皮毛制作成品衣物。更重要的是企业上下都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毕竟衣服能展示一个人的形象,也展示服装企业的对外形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