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六个“着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546个A股支点撬动中部崛起

阎岳证券日报

   阎岳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提出的六个“着力”成为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引,其中“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中部地区A股上市公司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此次会议提出的六个“着力”包括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着力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着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六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中国内陆最核心的地区,此次会议特别强调“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

   2009年,国务院正式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09-2015年)》。2016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具体包括:着力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巩固生态绿色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由此可以看出,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接续发展的,而且和现在及未来紧密相连,且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异常清晰明确。

   中部地区“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的依托是什么?笔者认为,A股上市公司就是重要支点,在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它们将打通上下游产业,沟通国内外需求,依托中欧班列等促进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

   目前,中部六省共有546家A股上市公司,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12.84%。其中山西40家、河南89家、湖北115家、湖南117家、安徽130家、江西55家。这些公司中绝大多数是国内或中部地区企业的优秀代表。笔者认为,546个支点齐心协力向上拱,再辅之以其他力量就能够撬动整个中部地区的崛起。

   这546家A股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中部地区经济的成分指数,可以看出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截至昨日收盘,在中部地区A股上市公司中流通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共有6家,其中山西2家、河南1家、湖南2家、安徽1家。整个A股上市公司超过1000亿元流通市值的有90家。所以,从整体情况看,中部地区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还是可圈可点的。

   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自然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给予上市公司高度肯定,认为它们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

   因此,中部地区A股上市公司要勇于承担历史重任,扮演好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发挥好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支点作用,撬动整个中部地区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