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 开采“数据富矿” 守好数据安全底线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建言献策,“安全”成为关键词。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工信部将做好大数据、软件、信息通信等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守好数据安全底线。

  我国工业APP超40万个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峰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6.6%。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其中,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0万亿元,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在峰会上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是第四代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据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介绍,截至2020年底,我国工业软件实现产值1974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较快;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APP数量已超40万个,全国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工业互联网平台超10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7000万台套。2018年至2020年,我国支持的12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项目额近30亿元,拉动社会投资75.8亿元。

  王志军表示,下一步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工作:一是推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机制,加快建立数据资源确权交易流通等基础制度和标准。二是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提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三是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培育数字驱动的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是推动构建良好的数字生态。做好大数据、软件、信息通信等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政策协同与配套,营造适应发展规律、规范有序的数字营商环境,守好数据安全底线。

  数据安全是红线

  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表示,我国是第一大数据资源国,数据、技术等新要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生产力跃升的潜能巨大。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据规模占全球比重将超过四分之一,人工智能相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数据资源是一座富矿,但采集利用这座富矿,安全生产应该放在第一位。齐向东强调:“收益总会伴随着风险,有采矿就可能有安全事故发生。传统采矿业强调最多的词就是‘安全红线’,安全开采‘数据富矿’,也需要划‘安全红线’。”

  齐向东分享了几个案例,以说明近几年数据安全风险事件频发。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数据泄露的记录达到310亿条,超过了过去15年的总和。而2021年的数据泄露可能会更严重,就在3月,国际外汇交易平台FBS超过160亿条用户信息遭到泄露,全球数百万客户受到影响。

  齐向东还指出,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更严峻的安全挑战,“强安全、弱开放的工业生产系统和弱安全、强开放的互联网结合,让安全挑战更加严峻”。工业互联网时代供应链环环相扣,牵扯到的上下游企业众多,一个点遭受攻击,很可能会把整个产业链拖下水。“我们需要创新网络安全技术,将安全和工业生产深度融合,提高工控系统的免疫力。”

  为了避免“数据富矿”开采利用中出现“采矿事故”,齐向东建议应该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以及数据交换和流转时设置三条安全红线。“守好安全红线,没办法通过单点或者某个银弹解决,必须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体系建好后,还需要有人运营起来,让安全产品真正发挥出作用。”

  具体到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挑战,齐向东认为,可以解构出覆盖工业生产各个层面的重点任务,包括调整优化工控网络架构、增强工控主机安全防护、建设工业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通过体系化的网络安全建设,解决传统安全手段失灵的问题,更好地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