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互联网医疗“香”在哪里?

证券日报网
 在近日召开的2021“健康中国幸福生活”互联网医疗高峰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表示,互联网技术对医疗领域的介入,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有助于推动我国医疗服务行业创新升级。上周,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三家互联网医疗股平均涨幅达到5.62%。截至4月26日,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继续保持增长,收盘价分别报24港元/股和113.8港元/股。

  受到热捧的互联网医疗究竟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圆心医疗总经理吴芳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医疗的未来大有可为,因为能够将真正意义上的慢病患者,全部挪到线上去。与此同时,吴芳认为,互联网医院不仅消除了医生资源的限制,也减少了医生诊疗精力的耗费和医疗资源的浪费。

  互联网医院变“必选项”

  大数据平台建设成重要一环

  “互联网+医疗健康”正逐步从实体医疗机构的“可选项”变成“必选项”。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建成互联网医院超1100家,77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提供线上诊疗服务。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院长邹晓平以实际案例向《证券日报》等记者介绍了互联网医疗执行的必要性。“我们鼓楼医院每天上万的门诊量,许多病人跑来医院就是问三句话,开一袋药回家。但是如果通过互联网医院,我们能够通过药物配送等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圆心医疗总经理吴芳向记者介绍,企业建设互联网医院的动力,是帮助医院完成上下分诊,上下分流。“一家医院很多患者是去复诊,一万个门诊,复诊患者两千个左右。我们的动力是把这两千多患者往线上做分诊引流,让线下的门诊显得不那么拥挤。”

  此外,互联网医疗也在降低资源的消耗。“在帮助300多家实体医疗机构建设并运营互联网医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互联网医院不仅可以消除医生资源在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医生精准匹配到患者,减少医生诊疗精力的耗费以及医疗资源浪费,同时通过医助进行线上分诊,初步进行患者症状预评,然后导诊给最适合的医生,实现医患高效对接精准匹配,树立医生个人品牌,帮助医生最大化释放医疗价值。”吴芳说道。

  而医疗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也成了互联网医疗服务提升的必要一环。此前,圆心科技就助力“百城千院医疗数据平台”建立,以实现数字技术赋能医疗服务的目的。对此,南京大学医学院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互联网医院副院长屈峰认为,实现医疗大数据建设能得到很好的管理与随访,使患者的黏性增加,优化医疗资源以及远程诊疗、慢病管理这些技术手段与诊疗手段的推进。

  行业仍处发展阶段

  政策或成主要推动力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医疗用户规模达到6.61亿人,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544.7亿元。但庞大的人群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医疗的全覆盖。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的地级市2.4万余家医疗机构。但根据2019年数据,全国医疗机构数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家。

  邹晓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医疗仍处在一个发展阶段。“从我们医院的角度讲,我们未来要逐渐把我们的专业服务搬运到线上去,而不能仅仅满足于科普、教育来应对咨询。只有互联网医院线上的服务越专业,越和线下服务一致,才会有更多患者认可这样的模式。”邹晓平介绍,医院普遍倾向于把看慢性病、复诊的病人,这些相对明确的工作交给互联网医院来解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互联网医疗企业在慢病管理的深入。

  与此同时,医保支付也是阻碍线下患者流向线上的问题之一。“什么时候线上支付和实体医院支付完全一样,就会有很大的进展。目前这两者中间的差距还非常大。”邹晓平认为,互联网医疗未来的发展还要看政策的变化和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互联网医疗医保支付的探索,也在不断完善。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要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保障范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