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电信日这天,王建宙给5G发展提了这些建议

刘佳第一财经

  现在的5G手机除了有5G的芯片和5G的天线模块以外,还看不到有什么新的功能。

  每年的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中国移动原董事长、GSMA高级顾问王建宙今天谈起这个节日时说,这几年每逢电信日,大家聚在一起谈论的主要话题就是5G。但是今天大家再谈5G,已经和前几年大不一样了,因为“5G已经揭开神秘的面纱,正在实实在在的等待着市场的检验。”今日的搜狐科技5G&AI峰会上,头发花白的王建宙这样说。

  见证了中国通信产业几十年发展的王建宙,曾是中国移动的“掌门人”,在他任期内,中国移动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电信运营商。2012年退休后,他仍密切关注电信领域的发展。

  王建宙今日表示,我国的5G网络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在世界上属于领先地位,但是与4G相比,5G仍然有很大差距,并对5G如何在节省成本的前提下扩大规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言语中不失犀利。比如,他认为现在的5G手机除了有5G的芯片和5G的天线模块以外,还看不到有什么新的功能,不是理想状态的5G手机。谈论5G应用时,他提及自己在通信行业展上看到的大多是行业应用,消费级的应用几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他还预计,围绕消费级市场,5G应用的爆发点可能发生在穿戴式设备领域。

  关于5G,最关心这三点

  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是产业链的风向标之一。据三大运营商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资本开支分别为1836亿元、870亿元和700亿元,5G投资分别为1100亿元、397亿元和350亿元。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2021年一季度我国已建成5G基站总数达81.9万个,连接到5G网络的终端数达2.85亿个。全球移动通信供应商协会GSMA公布,截止到2021年4月,全球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162个运营商提供了5G商用服务,5G终端已达756款,其中智能手机387款,固定无线接入CPE135款,这些数据表明,5G的网络和用户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网络的优势取决于网络的规模和覆盖范围。王建宙提到,截止到2020年年末,我国4G网络有575万个基站,要很好地发挥5G的优势,还需要继续扩大5G的网络规模和覆盖,节约成本同时降低能耗。

  他称自己特别关注这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尽快建立多频段协调的5G网络。

  王建宙提到一个现实的问题,低频段的频率资源已经严重短缺,中频段的频率资源也存在短缺,高频段的频率资源相对丰富,但是高频段建网成本很高。针对5G网络应用差异大的特点,采取多频段协调的方式建设5G网络,既降低成本又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5G应用的需要。

  “经过前几年的实践,在业内已经形成了共识,用中频段实现5G的主导覆盖,用低频段实现5G的广义覆盖,用毫米波实现5G的热点地区覆盖,期待能够尽快建立起多频道协调的5G网络。”王建宙说。

  第二点,鼓励运营商扩大5G网络共建共享。在大规模的5G投入之下,共建共享成我国5G网络建设重点。此前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5G网络,中国移动与广电也宣布正式开启5G网络共建共享。王建宙评价,目前运营商共建共享5G网络已经迈开了很大的步伐,并且取得了实际的成效。移动通信网络的共建共享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趋势符合未来通信发展的方向,应该进一步鼓励。

  第三点,是通过网络智能化运行来降低能耗。针对5G网络耗电量大,运营成本高的问题,王建宙表示,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5G的网络技术,另一方面运营商可通过实施智能化的网络运行降低能耗。

  他提到,传统的电信网络是按照忙时高峰的需求来设计容量的,无论昼夜全部都开足全部的容量。相比之下,智能化网络运行的目标是既要确保网络畅通,又要节约成本,根据实际使用状况动态的调整网络,这样做可以大幅度降低网络能耗,也是对电信网络运行维护方面的改进和提升。

  穿戴式设备有望成应用爆发点

  关于5G应用,目前行业已经取得了不少落地的成果,如智能控制、智能物流、安防系统、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王建宙谈及,自己特别看好的利用5G实现智能控制。比如远程控制采矿,远程控制码头港口的装卸,远程控制建筑机械等等。因为这种行业应用在4G和无线下无法实现的,而且只需要5G在局部范围个密集的覆盖就可以完全实现,并降低矿山、港口、建筑等安全风险。

  对于行业应用,他的建议一是建立一个完善的5G行业应用生态系统,提高应用的可复制性;二是尽快在5G专网中使用毫米波,提升网络的速率,特别是上行的速率。“因为从试点的单位来看,有些行业对上行的要求非常,用毫米波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需求。”

  5G的技术特性适合于行业应用,王建宙同时提到了消费级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现在大规模建网的目标是全覆盖,只有海量的消费级应用才能使全覆盖、大规模的网络容量得到充分的应用。

  他提到,目前在5G的消费级应用开发方面,大家还是比较关心娱乐方面,如云游戏、AI、VR等,但如果延伸到物联网方面会有更大的潜力。

  他还建议延伸手机的功能。他认为,现在的5G手机除了有5G的芯片和5G的天线模块以外,还看不到有什么新的功能,还不是理想状态的5G手机。5G手机的功能要从沟通、社交、浏览、购物、支付、导航、验证、娱乐等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方向延伸,成为连接万物的控制器。例如,现在已经有手机安装了激光测距仪,使手机具有测量距离的功能,可以产生一些新的应用。

  演讲最后,王建宙特别提到了关注穿戴式设备。“5G的应用爆发点也很可能是穿戴式设备,与5G智能手机相结合将会产生许多新的功能。”例如,将摄像和激光系统装入眼镜和头盔连接5G手机进行处理,这也是业界关注的一个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