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进网5G终端将默认开启SA功能,5G商用落地迎新进展

来莎莎第一财经

  在快速部署5G网络的同时,如何与产业融合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5月17日,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宣布,为推进独立组网(SA)模式规模化应用,新进网5G终端自5月17日起将默认开启5G独立组网(SA)功能。

  与此同时,为了加速5G与行业融合,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和中国铁塔五家电信企业在17日发起了《5G赋能产业数字化》共同行动。

  在5G时代,为了快速推进部署,行业定义了两种组网方式。其中,NSA是一种过渡方案,依托4G基站和核心网工作,而SA的核心网是一个全新网络架构,能充分发挥5G的能力,可以在提供高性能的前提下,形成较大的规模经济性,并且避免了与LTE网络整合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互操作复杂等问题,但在早期商业化阶段,SA的方式成本相对较高。

  17日当天,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披露,中国移动5G SA基站规模达到34.4万站,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城的5G商用。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称,5G的发展将坚持三大方向,即坚持5G SA引领、共建共享和云网融合。在推进SA产业链成熟方面,中国电信牵头制定并在全球发布5G SA部署指南,率先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 SA网络,并投入商用。共建共享方面,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开展5G共建共享,截至4月底,5G基站已经累计开通了39万站,5G网络覆盖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和部分的重点县。

  除了电信和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也正进行700MHz网络共建共享。中国广电总经理梁晓涛介绍称,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共同完成了年内部署700MHz 40万站建设原则、无线电集材设备等工作。双方遵从共建共享协议,按照双方建网规划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同时,中国广电积极开展广电5G运营规划,将适时发放192号段,推出特色套餐。

  手机是5G最先落地的场景。梁晓涛表示,700MHz 5G产业链正走向成熟,支持700MHz频段的5G手机已达近百款,覆盖了高中低端消费人群。

  刘烈宏表示,我国5G发展取得领先优势。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70%以上,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产业能力领先,在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中,我国企业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应用创新领先,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过9000个,5G正快速融入千行百业、呈现千姿百态,已形成系统领先优势。

  根据规划,2021年我国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刘国锋称,5G商用以来,中国铁塔累计承建5G基站超84万个,已交付68万个。

  5G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将有力提升我国产业数字化水平。根据信通院数据,预计到2025年,5G将带动1.2万亿左右的网络建设投资,将拉动8万亿相关的信息消费,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2.93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