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截至2020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超过1.5亿片

《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超过1.5亿片,季度出货量突破1000万片;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0亿台/套(含智能手机);2020年国内厘米级应用高精度芯片、模块和板卡的总出货量高速增长,突破100万片,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农机、工程机械、测绘仪器、机器人和物联网终端等,高精度应用明显呈现出泛在化和规模化趋势。 

  白皮书介绍,2020年,国内以北斗为核心的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持续活跃,国产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取得进一步突破,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8纳米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SoC芯片在物联网和消费电子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支持双频双模的22纳米北斗导航定位芯片完成了各项关键性能的验证,已经进入量产阶段,性能再上新台阶。

  白皮书称,包括智能手机器件供应商在内的国际主流芯片厂商产品广泛支持北斗,国内华为、VIVO、OPPO、小米等品牌大部分款型均支持北斗功能。此外,随着移动位置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高精度室内外无缝位置服务需求日益迫切,业内相关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明显提速。未来,伴随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入发展和应用,结合北斗应用的多源融合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服务推广必将越发成为产业融合创新的投资热点。

  此外,据白皮书介绍,北斗系统已经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面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车辆船舶监管、智慧港口解决方案已经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区得到成功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