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校外培训整治风暴来袭 贩卖焦虑式招生可休矣

李曼宁证券时报网

  校外培训机构迎来整治风暴。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了15家培训机构的处罚情况,罚款达到3650万元,均是顶格处罚、从重处罚。与此同时,上海、广东市场监管局等纷纷披露多家培训机构的违法行为。

  “出了校园门,就进辅导班”,已是不少中小学子的生活写照。“海淀妈妈”、“鸡娃”等词汇则成为当代家长们的新标签。家长对课外培训的热衷,某种程度上类似“剧场效应”,剧场里只要有一位观众站起来,其他观众为了看得更清楚也会站起来。为了孩子能获取一定的竞争优势,这是大部分家长选择校外培训的主要原因。

  但在记者看来,乱序发展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勾起“剧场效应”的重要诱因。自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线下培训机构经营受到直接冲击,为了在激烈竞争中争得席位,不少机构把精力集中在招生营销上。

  这也与教育培训行业天然“客户先付钱,后交付课程”的预收款特点有关,校外培训机构易陷入短视,因此普遍重招生,轻师资,忽视需要长期投入的教师资源建设。

  为了招揽生源,培训机构各种营销“套路”层出不穷,甚至部分手段已经违法了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从监管层的最新处罚来看,“虚构、夸大、诱导”是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行为的重灾区。无论是虚构教师资质、虚构课程价格,还是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等,可以看到,这些违法现象几乎都出现在招生环节。

  而各种营销套路中,通过夸大培训效果,虚构家长焦虑情绪的引流方式,相对隐秘,且日益流行,如被监管通报的某英语APP中,出现类似“70%的中国家长都在头疼孩子的英语学习”的宣传话术。此类营销在迎合家长焦虑情绪的同时,又进一步制造了焦虑情绪。

  此外,因为疫情的影响,线上教育培训机构顺势发展,资本潮涌,并在综艺、影视等互联网端大量投放广告,这也是近年大众感到校外培训商业氛围越来越浓厚的原因。即便是合法合规,但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仍一定程度上裹挟了家长。

  校外培训乱象并不是新问题,整肃行业风貌非一时之功。但此轮监管重拳整顿,培训机构集中的北上广深地区,监管层几乎集体出动,力度前所未有,极具震慑力。可以预见,在落实国家“双减负”的政策背景下,未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强监管将成为常态化趋势。

  已有部分机构迅速表示接受监管处罚,将全面整改。一方面,利好运营规范的培训机构,他们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将更具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对广大家长和学生来说是实质利好,过滤掉虚假、夸张的宣传套路后,大大降低了盲目选择培训机构的成本。对他们来说,比起报名费,更大的浪费是把时间浪费在低劣的培训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