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正式启动

梁倩经济参考报

  6月2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的第五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公告显示,第五批国家集采共有58个品种137个品规入围,于6月23日正式开标。

  根据上述公告显示,本次集采品种包括肿瘤化疗药物、消化制剂、抗生素、吸入制剂、造影剂、糖尿病药物、眼科相关用药、抗病毒用药等众多领域。

  米内网数据显示,58个通用名药品2020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合计超过800亿元,26个药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布地奈德吸入剂以近60亿元领跑,头孢他啶注射剂以54亿元紧接其后。抗肿瘤用药奥沙利铂注射剂、多西他赛注射剂2020分别销售20.9亿元、27.3亿元;造影剂碘克沙醇注射剂和碘海醇注射剂2020年销售额分别高达37.4亿元和24.7亿元。

  风云药谈创始人张廷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第四批国采中,注射剂采购周期原则为1年,但第五批集采中,注射剂不再例外。

  采购周期来看,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1家或2家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1年;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3家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2年;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4家及以上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3年。

  “3年时间占有市场,预计此轮会有更低价的预期。”张廷杰说,此次多品种企业过评,例如埃索美拉唑注射剂竞争家数达13家,头孢他啶注射剂竞争家数11家。

  除中标市场占有时间延长外,初始报价限价5折频现。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第五批集采名录中,最令人关注的是诸多注射剂和抗肿瘤药物品种的纳入。按照以往规律,降价50%以上才有中选资格,而这次,国家医保局给出的最高限价,就已经几乎是目前医保挂网价的五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