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慧水务开启千亿市场蓝海

李志勇经济参考网

  

  2021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成为其中重要内容。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融入,智慧水务将开启数千亿级别产业规模,未来发展前景明显。

  据介绍,智慧水务核心理念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智能设备实时感知水务企业生产、管网等信息的全方位变化,对海量感知数据进行传输、存储和处理,并基于统一融合和互联互通的智慧化信息平台,实现对大数据的智能分析,涵盖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开放的智能系统,帮助水利水务行业管好水、用好水。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城市信息化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我国智慧城市已经上升到国家的经济、科技战略层面。而水务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务信息化、智能化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然延伸,也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关注和应用。

  福建泉州与百度智能云等科技企业合作启动了“水务大脑”项目,围绕水务工作的智能化改造提升,让水厂运行不仅实现了减员增效,更实现了供水的节能降耗与用水的体验提升。例如,泉州金鸡水厂智能化改造前,需要约60个一线工人,如今中控室仅靠两人就可实现对全厂众多工艺的管理控制,全厂也只需要4个班组共8个人的一线操作员。

  以往,水务公司只能通过收集客户投诉意见来判断水压设置是否合理,现在通过终端设备采集回来的数据建立模型,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降低能耗。AI用水量预测模型可以结合历史用水数据,以及天气、节假日、季节变化等因素,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更加精准地预测出用水量,动态调节泵站出水压力,减少15%左右的综合能耗。

  目前,泉州“水务大脑”一期第一阶段建设成果现已正式投运,包括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安全生产综合告警、厂区安全巡检等智能化业务应用系统等。能够实现原水、制水、供水、排水、污水、节水“六位一体”完整水务产业链的智能化。

  对此,专家表示,智慧水利水务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关键业务场景。能够通过“感、传、知、用”等全方位助力水利水务数字化、智慧化,促进城市加速走向全场景智慧。同时,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复杂的水系网络,也经常受到水旱灾害困扰,如何保障水安全、强化水利用有着重要意义。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后,可以对防汛治水等管理实现智能识别、制定智能对策,实现智能管理。

  据了解,发达国家水务行业数字化转型比较早,发展相对系统全面。在受益于健全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及丰富的管理经验的同时,发达国家现在也更加注重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和应用。

  正是由于智慧水务良好的发展前景,众多科技企业也加大了对智慧水务解决方案的投入力度。包括科大讯飞、华为等科技公司都在聚焦水利大数据平台、AI水管家等多个领域推进智能水务整体解决方案的完善和应用。

  业内人事表示,中国众多的城市、县城和城镇都拥有给水排水系统,大部分水务公司正处于向智慧水务方向拓展的阶段。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新兴技术和智能工业的不断融合,智慧水务产业规模预计在数千亿级别,成为未来发展的蓝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