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部门: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 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据国家卫健委6月30日消息,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强综合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

  意见明确,进一步完善综合医院中西医协同相关制度。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中西医结合工作纳入医院评审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综合医院中医药发展。设中医临床科室(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民族医学科)的公立综合医院要把建立中西医协同发展机制和多学科诊疗体系纳入医院章程,将中西医联合查房、会诊纳入医院管理制度,结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统筹优化并差别化实施中医临床科室绩效考核,鼓励和引导提供中医药服务。

  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建设。具体包括:加强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设置、加强综合医院中药房设置、加强县级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建设、加强信息化支撑。其中指出,设置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鼓励提供互联网中医药诊疗服务。

  意见要求创新中西医协作医疗模式,具体包括,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在综合医院各临床科室加强中西医协作、开展综合医院科室间中西医协同攻关、深化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中西医协同攻关等。

  意见明确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包括:提升中医诊疗规范化水平、加强医疗质量控制和评价、规范中药合理使用。

  意见同时要求,加强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可结合本机构实际情况,参照该《意见》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中医药工作,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