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双碳”目标 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瓯江峰会在温州召开

王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络)7月10日,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能源局、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有关部门和正泰集团共同承办,为期2天。大会以“数字能源、智慧物联”为主题,主要设置了“1+6+1”系列活动——除了瓯江峰会,还有6场主题论坛和1场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博览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和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的主战场,发展数字能源促进智慧物联对推动工业和能源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各领域嘉宾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交流、深化合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再上新的台阶,为高质量发展和新格局构建作出更大的贡献。

  “瓯江对话”:助力“双碳目标” 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开幕式现场,与会嘉宾就建设智能电网、推动能源革命等分享见解。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题为《碳达峰、碳中和 工业更要有担当》的演讲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下功夫。要精准分析、准确把握、全面部署。要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含义:在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同时,仍然要注重化石能源的合理开发和可适应用;各种能源要互补匹配;要加强政策研究和科技攻关,加强对碳交易和碳税的研究。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是关键,数字化赋能是重要手段和发展的方向。”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带来题为《加快数字化发展 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的主旨演讲。下一步,国家电网将以战略目标为统领,全要素发力发展布局,充分激活数据资源,数字技术、数字生态等潜能,驱动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发展,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和“双碳”目标。

  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半导体厂的绿色运营方略。他表示:“调整调节办公室空调,用自然冷却方式收集雨水,照明系统采用高效率等。绿色营运要有很多好的方法和点子,很多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东西都对节能减碳里面很有帮助。”

  “国家能源局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大力推动新时代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着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我国将针对性地重点采取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着力升级能源消费方式,出台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相关政策等四个方面的举措。

  “独行快,众行远。”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分享数字化转型推进正泰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案例后表示,希望更多伙伴共同携手,奔向碳中和新蓝海。

  瓯江发布:描绘“未来”图景 “瓯江”在尝试

  开幕式现场,浙江省经信厅、温州市、乐清市政府等领导,以及行业代表等,共同启动全省智能电气产业大脑试点建设仪式。

  乐清市市长徐建兵介绍了乐清市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建设、“碳均论英雄”应用场景的有关情况。乐清市以电气产业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称号为契机,重磅打造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并在浙江全省率先实施“碳均论英雄”。

  “随着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加快推进,终端能源用户需求将更为综合化、多元化、个性化,光伏+储能、分布式区域能源、多能互补等综合能源新业态将成为发展新趋势。”南存辉此前表示,正泰将积极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加快产业数字化建设步伐,大力实施以“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为主体的“绿源、智网、降荷、储能”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此外,开幕式现场发布了《百度-AI项目》《国网碳中和实验室》《中国电信物联网联合实验室》《西门子工业软件创新赋能中心》等一批产品。正泰集团与三峡集团、浙江大学、百度工业、科大讯飞、浙能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合作伙伴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作内容涵盖清洁能源、共建“碳中和”应用技术研究院、能源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新材料应用等领域,签约项目共计18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