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小幅上涨 提前预热8月旺季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以广西、云南为代表的部分南方地区水泥价格出现小幅跳涨,一改前期“跌跌不休”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南方电力供应紧张,企业被动减产库存量下降导致当地水泥企业主动调高价格。随着水泥行业8月旺季周期来临,预计提前涨价的情形会越来越普遍。
  价格小幅上涨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广西受电力紧张影响,窑磨不能同时运转,企业出现被动减产情况,库存逐渐降低,叠加前期价格连续下调后,水泥价格相对处于较低位置,为提升利润,企业借机上调价格。云南昆明地区部分企业推涨水泥价格20元-30元/吨。由于煤炭价格过高,区域内火电不足,致使水泥企业生产受限,市场供应减少,部分库存较低企业率先上调水泥价格。
  此外,淡季水泥价格出现跳涨,或与水泥停窑限产数量加剧有关。
  据首创证券监测,日前,水泥重镇唐山市印发《7月份空气质量攻坚方案》,要求水泥行业的2家A级企业停产10天,5家B级企业停产15天,1家D级企业停产,其他企业部分产线也进行停产措施。福建省建材协会规定本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每条生产线55天。其中,春节、雨季期间40天,酷暑伏天期间15天。宁夏工信厅、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水泥行业2021年夏秋季错峰生产的通知显示,停产时间为:第一阶段2021年6月20日至6月30日停窑10天;第二阶段2021年7月停窑15天;第三阶段2021年8月停窑15天,总计停产天数40天。
  有望触底反弹
  “目前行业仍然处于淡季周期,但到8月就逐步进入旺季了。”陈柏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随着雨季结束,长江中下游流域需求有望季节性回升,水泥价格下调空间有限,有望逐步修复。国盛证券研报显示,近期基建需求持续承压,但地产链条仍有韧性,短期来看,高产能利用率叠加高海运成本之下,同时考虑水泥熟料价差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以华东市场为代表的水泥价格有望止跌修复。
  中期来看,国盛证券指出,虽然行业需求承压,但需求悲观情形下剔除错峰后行业产能利用率仍然高于95%,维持高位运行,长三角等核心市场旺季供需仍有望呈现较为紧张的态势,支撑景气高位震荡,加之碳中和背景下供给侧或持续超预期,水泥行业本身的供需关系难以显著边际恶化。而且碳中和背景下,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产业政策和供给约束或持续趋严,有利于提升行业盈利中枢和稳定性。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新版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落地,水泥新增产能管控趋严,水泥行业供给格局有望持续优化。且在煤价快速上涨及节能环保要求提升下,产能运行成本进一步增加,有利于过剩产能加快退出,行业景气度有望触底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