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将在长春召开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28日获悉,2021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将于8月20日至2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长春工程学院、中关村汉德环境观察研究所等承办。今年大会主题为“城市水循环与碳中和”。

  该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分别于2019年7月、2020年9月在成都、桂林召开,是行业内有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会议,会议规模超千人。众多来自国内外政产学研界的相关政府领导、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等均出席过大会并发表演讲。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双碳”目标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与道路,极大加快我国向绿色发展、高效发展转变。我国城市群及城市发展也将在“双碳”时代下持续探索绿色可持续的未来图景。作为城市的重要“血管”,城市水循环系统不仅在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中有切实需求和规模潜力,其本身的实践还将对其他领域、行业起到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该人士表示,“城市水循环与碳中和”已成为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核心命题。政产学研各环节需紧密携手,在水系统全流程碳排放核算、低碳净水技术、能量自持、水载能源利用、多能协同、资源回收利用等各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将先进的理念、技术尽快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本质上,虽然水系统对碳中和的贡献总量有限,但减排效益较高,而且污水资源化、能源化有很大空间,两个方面的结合是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据悉,本届大会将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产业人士等做主旨报告,内容涵盖长江大保护中城镇水环境治理瓶颈问题与关键技术、火神山医院建设、气候变化背景下城市水系统面临的挑战、污废水资源化的商业化实践等。针对目前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本届大会专门设置热点研讨环节,与会嘉宾与现场参会人员将以创新的互动方式进行深入的交流分享,内容涵盖实现“双碳”目标、构建韧性系统、污水资源化等热点话题。此外,大会还将分设相关专题论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