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航空货运持续强劲 企业加速抢滩

经济参考报

  需求支撑下,航空货运市场有望获得持续强劲的表现。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相关企业纷纷扩展布局。

  来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此前5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就已经达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点。空运运力紧张,货运需求却在大幅增加。而上半年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增长率飙升8%。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从疫情危机中复苏,航空货运业务正蓬勃发展,航空货运已成为许多航空公司的收入生命线。事实上,目前市场环境中,国内外航空公司将“客改货”已经成为常态,国际货运量的45%至50%当前都由客机腹舱来完成。国内几家大型航空公司的热门跨境货运航线,也基本都处于满载状态。

  东航物流、南方航空等多家企业去年以来就收入颇丰。东航物流2020年归母净利润23.69亿元,同比增长200.70%。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14.2至17.4亿元,较2020年同期仍将正增长;南方航空货运物流2020年净利润也达40.13亿元,同比增长990.49%。

  货运航空展现的商机,也使得近期布局这一领域的企业动作频频。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表示,正通过旗下的航空货运公司Star Air寻求扩张并计划购买更多货机。今年上半年,我国航空货运相关企业注册的平均增速也节节攀升。继顺丰航空、圆通航空之后,近日京东也加入战局。根据民航局官网发布的《关于拟批准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建的公示》,京东货运航空已获得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这意味着,京东航空有望成为第3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