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宠物家直营门店突破100家 医疗或成萌宠经济新商机

董枳君证券日报

  中国作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宠物市场之一,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并成为资本市场争抢的对象。

  8月8日,宠物家CEO李强发布全员内部信称,宠物家直营门店达到100家。此前,宠物家已完成三轮融资。截至2021年7月底,宠物家累计为100余宠物品种提供洗澡美容服务120万次。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4456亿元。

  “中国目前的宠物市场仍处于上升阶段,市场空间很大。”李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宠物行业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的禁养、限养,90年代的启蒙发展,2010年后进入快速发展期。近5年来市场规模更是增长了3倍。

  李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宠物经济就是情感经济。“随着人文素养不断提升,多数宠物主会把宠物当成家人、伙伴,宠物的家庭属性大大提高。这两种变化共同驱动了宠物消费的升级。”

  贝恩预计,2025年中国宠物食品的市场规模将较2020年增加两倍,有望达到1500亿元。在李强看来,宠物经济的产业链大致可分为食品用品、服务、医疗三个部分,其中食品用品是宠物经济最活跃、最刚需的部分;医疗的特点是必需、低频;服务以洗美(洗澡美容)为主,属于产业链中较高频、最能黏住用户的部分。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宠物领域的22起融资中,宠物食品获投7起,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细分赛道。艾瑞咨询7月份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精细化养宠物趋势的深入,宠物消费类目日渐丰富,“健康”排在宠物主心中第一位。

  《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单只宠物的年消费金额为6653元,相比2019年的5561元,增长19.6%。

  李强表示,宠物家会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提速直营门店扩张,打造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宠物服务平台。

  近年来,中国宠物老龄化趋势日趋显著,医疗需求也逐渐增加。

  据贝恩预计,2020年-2025年间,老年期年龄组的宠物(狗>8岁,猫>10岁)的年复合增长率约13%。未来五年,其他宠物健康相关品类也将步入高速增长期,年均增速或达到25%。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加深,宠物行业涌现出如营养、医疗、寄养等细分行业,并形成相对成熟的产业链,这样的繁荣和竞争也使宠物消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2020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10084万只。同时,也产生了对宠物医疗的需求。

  记者在大众点评搜索“宠物医院”,发现仅北京的数量便超过400家。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2.4万家宠物医疗相关企业。其中,近70%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近十年,宠物医疗行业相关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仅2020年新增企业数量就有5400余家。

  然而,宠物看病贵、医护服务不专业等问题似乎一直无解,这导致很多养宠人被劝退,给养宠人带来困扰。国联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给宠物看一次病的平均花费在500元左右,诊断和检查要花费100元以上,手术更贵,花费在5000元以上。

  李强表示,宠物消费中基础服务是洗美,增值服务是医疗。正是看到了用户的需求,基于此,宠物家宣布正式进军宠物医疗赛道。

  “我们做的医院是非营利性的宠物医院。”李强表示,“我们会把大部分利润投入到宠物医疗服务技术的创新、从业人员的技术提升和宠物救助等三个方面,从而提高宠物福利,改善用户体验,提高宠物医疗行业的社会地位,将在北京筹备第一家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的全科医院。”

  《中国萌宠经济崛起的品牌新商机》指出,2019年,中国每万只宠物匹配的兽医数量为4名,在美国,该数值为7名。预计到2025年,国内宠物数量将达到1.57亿只,这意味着巨大的宠物医疗资源的需求。

  天风证券研究所农林牧渔分析师王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宠物医疗市场规模仅次于宠物食品,还在不断扩张中。随着行业逐渐从野蛮走向规范,宠物看病贵的问题也会有所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