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端装备+环保”业务并进 润邦股份中期净利同比增181%

证券日报

  8月23日晚,润邦股份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9亿元,同比增长17.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07%。

  润邦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刘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拓展高端装备业务和环保业务,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环保业务方面,危废医废处置业务和污泥处理服务稳步发展,市场份额也随之逐步提升。”

  海上风电装备业务增长迅猛

  润邦股份海上风电装备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各类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海上风电基础桩、海洋工程起重机等。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邦海洋”)自主研发设计并建造的国内首座适用于近海海域自升式风电安装作业平台“华电1001”号,针对我国近海海域泥层较厚等特殊地质条件进行了优化创新,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化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

  “上半年,公司子公司润邦重机向客户分别交付了堆取料机、装船机、粮食卸船机、气力式卸船机、门座式起重机等物料搬运装备产品合计近120台套。子公司润邦海洋累计向客户交付海洋风电基础桩等各类海上风电装备产品近10万吨,产销再创新高。”刘聪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装备业务实现收入7.8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2倍,该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1.71%。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G20国家海上风电将从目前的34GW增加到2030年的380GW,到2050年超过2000GW。海上风电安装环境复杂、施工受天气影响大,施工效率存在“天花板”。部分现有安装船已无法适应快速增长的海上风机单机容量加剧安装产能紧缺。市场方面预期,2026年至2027年全球海上风电安装船短缺将更严重,行业长期维持高景气。

  环保产业布局显成效

  2015年,在高端装备业务基础上,润邦股份以参股为契机介入环保领域相关业务。经过多年布局,公司“高端装备+环保”双主业布局初显成效。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通用设备制造业收入达13.5亿元,环保行业业务收入达4.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1.43%、24.29%。

  记者梳理公告了解到,近年来,公司环保业务收入稳步增长,收入贡献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公司通用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6.93%,环保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1.66%。2020年两大业务的收入贡献率分别为78.01%、19.09%。2021年上半年,公司环保业务的收入比重一跃突破20%。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我国环保行业呈现出强劲发展的势头,跨界布局环保的企业已经不在少数。润邦股份的战略转型升级方针为‘打造高端装备板块与环保板块双轮驱动的高效发展模式’,推进环保板块业务布局有助于推动公司主业发展。”

  “环保业务方面主要涉及危废及医废处理处置服务、污泥处理处置服务领域。目前“中油环保危废及医废处置能力超31万吨/年,绿怡固废具备危废、医废及一般固废处置产能3.5万吨/年。在污泥处置方面,绿威环保污泥处置运营产能规模合计约为100万吨/年,污泥掺烧供蒸汽产能规模约为140万吨/年,另有在建污泥处置项目产能规模约82万吨/年。”采访中,刘聪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润邦股份环保业务两大细分领域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危废医废处置和污泥处理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6,380.33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0.76%、87.2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