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药房内卷加剧 龙头企业带头破局

何文英证券日报

  “我们小区这条商业街上的药房去年倒闭了两三家,即便是这样,现在还是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家药店,为了揽客买药通常都会送米、面、油、鸡蛋、卫生纸、水杯之类的日常用品。”由于患有糖尿病,常年需要买药的长沙市民郭女士对附近的连锁药房了如指掌。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连锁药房行业竞争加剧,过去开店即盈利的时代早已画上句号。随着行业内卷的白热化,一方面资源持续向龙头企业聚集;另一方面龙头企业也在尝试多元化发展带头破局。

  中小连锁药房已错过“最好的时代”

  “从药品价格来看,还是老百姓、益丰的药房比较便宜,一些中小药房的药并不便宜,只是这些小药房的赠品花样多,但有些赠品并不实用。”郭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随机走访了一家非上市药房,店员表示“消费满200即可获赠一袋米”。在闲聊中,店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生意不像以前那么好做了,竞争太激烈,客流量明显下降,但房租工资还是要照付。”

  残酷的现实与上述说法相互印证。在记者所在的小区,一年内已陆续有三家非上市药房关门停业。一位拟上市连锁药房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药房开业就盈利,现在不管是上市企业还是非上市企业的药房在选址上都十分谨慎,回本周期也明显变长。”

  伴随“开店即盈利”时代终结的,还有中小药房“坐地起价”的黄金时期。2018年,上市公司几大连锁药房龙头以雄厚的资本实力加速全国范围内的跑马圈地,在此背景下,并购标的的溢价也水涨船高。某上市公司董事长曾在股东大会上吐槽:“一些中小药房的实控人点名除了董事长本人,其他的谈判人一律不见,并购谈判也是漫天要价。”

  某中小药房实控人张姓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更是悔不当初。 “当年有上市公司要并购我的药房,当时我觉得和其他有些药房的并购价格比不是太满意,而且药房现金流充裕我想着自己在家收钱也挺不错,没想到现在经营不如从前,并购也谈不起价了。”

  前述连锁药房董秘表示,行业内卷确实在加剧。“随着国家医改的深入推进,各项政策的出台,客观上加剧了连锁药房的竞争,但通过竞争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迭代升级。”

  “国家也推出了一些利好政策在惠及连锁药房,比如多个省份都在取消药店距离和面积的限制。另外,‘双通道’管理、处方外流、长期处方管理都把连锁药房纳入了进来,发挥药房的潜在优势。按照政策预测,随着药店面积、距离的放开,处方药在药房调剂这块能有效降低经营压力和成本支出,也会改变新开药房成本的回收周期。”该董秘补充道。

  她认为,在政策大环境下,差异化竞争在某些方面会逐渐缩小,比如处方药、大品牌类、集采品种等这些基础用药板块产品会趋同,但差异化竞争比较明显的是门店自有品牌、健康服务能力、慢病管理能力等。

  在此背景下,龙头企业携经验沉淀和资本积累双重优势在行业竞争加剧趋势中已经率先跑出内卷圈。国家药监局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到2021年一季度期间,我国的药店数量从42.4万家增加至56.1万家,连锁门店数量从14.7万家增至31.91万家,连锁率从34.67%增长至56.88%,得到了大幅提升。另据中康CMH数据,2020年百强连锁以全国15.8%的门店数量,占据了全国药品零售市场40.9%的份额,较2018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斜向入局者倒逼行业加速转型

  除了连锁药房的内卷外,互联网开启药品零售的斜向入局也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一位拟上市连锁药房企业的董事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线上新零售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在购物方面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这种消费模式让实体药店遭受了一定的打击,这也倒逼实体药店纷纷开始加速转型。”

  千金大药房总经理罗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适应互联网的发展,公司专门组建了新零售部,在BTC、OTO板块同时发力,公司还自建了OTO千金健康到家小程序,方便广大消费者,同时也在直播带货兴趣电商领域积极探索。

  从线下积蓄客户到导入线上流量,医药电商已成为头部连锁药房上市公司的必争之地。老百姓半年报显示,公司与腾讯的战略合作,赋能新零售业务发展。2021年上半年,公司线上渠道销售额达3亿元,同比增长200%,已超2020年全年销售额。

  益丰药房半年报显示,公司通过益丰健康App、小程序营销等的运用,为线下门店带来持续增量的订单和客流。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05亿元,其中,O2O销售收入占比67.02%,同比增长139.89%;B2C销售收入占比32.98%,同比增长40.55%。

  一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医疗和药店是竞合关系,医药电商入场加速行业整合,加快处方外流速度,长期利好连锁龙头。“短期来看,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对付费途径、现金流向、供应链影响也不大,龙头药店把握了院外市场的新机遇,发力新零售,充分利用线下门店布局优势,开辟O2O业务,抢夺线上市场市占率,加速了行业集中度提升。”

  该分析师强调,药品是标准品,但购药流程是非标的。“长期来看,药事服务是连锁药店的线下壁垒,药品区别于其他消费品的特征——强监管、信任品、信息不对称、风险厌恶,决定了线下药事服务的较高壁垒。用药咨询、线下体验、健康宣教等服务将不断提高消费者忠诚度和复购率,夯实头部连锁药店品牌的护城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