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种业振兴进行时:桑蚕不会被“卡脖子”,奶绵羊种源有突破

邵海鹏第一财经

  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桑树种质资源库,也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蚕种质资源。

  在中央明确指出“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的背景下,作为世界蚕丝业发源地、家蚕起源中心的中国,将在桑蚕领域加强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实现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

  9月9日,在第二届桑蚕经济论坛上,中国农科院(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副所长、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秘书长刘利表示,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即将下发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要求,要着力夯实桑树种质资源基础,全面摸清桑树种质资源家底,抓紧做好保护和鉴定评价工作;要通过加强桑树资源的保护与研究,充分开发其多种用途,实现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

  在畜禽种源方面,上海布鲁威尔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布鲁威尔公司”)已经在新西兰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奶绵羊,突破了全球几百年来绵羊奶无法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瓶颈。布鲁威尔公司董事长陈良称,正积极探索“引进来”的发展战略。

  种质资源是生物科学发展的关键

  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桑树种质资源库,也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蚕种质资源,不存在种源被“卡脖子”的情况。

  由于地域辽阔,气候多样,在长期的人为选择及自然选择下,中国形成了丰富的桑树种质资源。通过对全国桑树种质资源的考察与收集,中国共分布有15个桑种4个变种,是目前世界上桑种分布最多的国家。1990年,中国农科院院蚕业研究所建成“国家种质镇江桑树圃”,保存各类桑树资源2500余份,是全球最大的桑树种质资源库。

  进入新时代,桑树的食用、药用、饲用、生态用价值的研究与开发不断深入,在品种选拔、栽培技术、产品开发、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取得较大进展,果桑、茶桑、饲料桑、生态桑等不同领域都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桑树产业的多元化发展,离不开桑树种质资源的支撑。刘利称,多年来,通过对桑树种质资源进行形态学特征、生物学特性,以及产量、品质、抗性的深入鉴定和综合评价,已筛选出大批禀赋各异、特色明显的优异种质资源,在科学研究、产业发展中加以利用,为多元化桑树产业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目前,中国蚕茧年产量及生丝年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80%左右。优良蚕品种是生产优质蚕茧及丝绸的基础,而作为蚕育种最基础的原始材料,蚕品种资源是决定蚕品种性状的基因载体,是蚕业科技进步的核心。能否选育出符合育种目标的新品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掌握种质资源是否丰富及对种质资源性状的深刻了解。

  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研究员徐安英举例称,当前,蚕茧生产上深受欢迎的“华康”系列抗血液型脓病家蚕品种,就是根据蚕业发展需要,从保存的几百份种质资源中筛选得到一个对该病毒具有高度抵抗性的资源品种,通过杂交、回交、抗病基因纯合鉴定等技术手段,将抗病基因导入现行生产品种而成功培育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抗血液型脓病品种。

  作为家蚕的起源中心,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蚕种质资源库,“国家蚕种质资源保存中心”是国际上一地保存蚕种质资源类型和数量最多的蚕种质资源保存中心。

  徐安英称,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而生物科学发展最关键和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种质资源。加强中国蚕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和利用,对中国建成世界先进蚕种芯片中心,保证中国蚕丝生产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促进中国由蚕丝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奶业振兴”背景下的“引进来”

  种源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央提出“必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在论坛上,陈良称,中国的绵羊养殖、羊奶加工历史悠久,但受制于羊的种源发展滞后,羊奶产业虽然近年来快速扩张,但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甚远,无法满足国民对于高质量乳制品的消费需求。

  瞄准种源这一现代农业发展的“制高点”,布鲁威尔公司在新西兰培育出“南十字星”奶绵羊新品种,具有耐初饲料、产奶量大、体格强健、适应性强、适合群居、乳肉兼用等优势特性,其种源种群从基因技术层面领先全球50年以上。

  陈良表示,“南十字星”奶绵羊在新西兰被誉为国宝,以新西兰国旗命名。“南十字星”奶绵羊的问世,突破了全球几百年来绵羊奶无法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瓶颈。

  陈良称,羊奶产业是奶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好奶绵羊产业的种业基础是现代羊奶产业发展的基石,遗传改良又恰恰是提高奶绵羊产业竞争力的核心与关键。

  他说,布鲁威尔公司将把在新西兰取得的科技成果带回国内。目前,公司正在筹建奶绵羊基因研究院、奶绵羊基因中国数据库中心、奶绵羊养殖标准化示范牧场等项目,制定奶绵羊商品化规模养殖及加工的标准及中国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