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筑粮食安全 服贸会汇集全球共识

闫磊经济参考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如何化解全球粮食安全冲击这一问题备受关注。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际粮食业界呼吁,通过加强多边协作、技术升级、完善供应链等措施,提高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水平。

  全球粮食供应形势目前仍然较为严峻。一些地区产出减少,农产品营销中断,农业劳动力和其他投入品供应短缺,农民和农场劳动者收入减少。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张忠军指出,2020年,全世界多达8.11亿人面临饥饿,比2019年多1.61亿,无法获得充足食物的有近23.7亿人,比2019年增加3.2亿人。

  全球抗击饥饿的目标面临空前挑战,2030“零饥饿”目标堪忧。

  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副主任安书曼指出,这次疫情不仅使抗击饥饿的进展停滞不前,而且使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出现倒退,破坏了国际社会“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共同承诺。

  在服贸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论坛上,共筑全球粮食安全成为共识。

  要实现更可持续、有韧性、更公平、更高质量的粮食储备以及粮食供给系统,需要着力于政策、贸易、健康、环境、性别平等、教育、交通,或者是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其他产业利用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赋能、实现转型发展的经验也可以借鉴。

  具体来说,可从以下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粮食现代生产体系和基础建设;强化粮食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粮食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攀升,利益链共享协同增效;强化粮食现代供应链建设的科技创新支撑;提升粮食供应链风险治理能力和水平。

  记者欣喜地看到,服贸会的集聚效应为共同应对挑战搭建了有效平台,期待会议期间成立的“国际粮食现代供应链联盟”能发挥促进全球粮食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