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加快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机器人推广

杨洁 见习记者 彭思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杨洁 见习记者 彭思雨)9月10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总体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首次突破千亿元。辛国斌提出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四个方向,其中包括要着力拓展机器人市场应用,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加快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机器人推广。

  辛国斌表示,中国已成为支撑世界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总体规模快速增长,技术水平稳步提升,核心部件加速突破,等级性能持续增强,行业应用深入拓展。工业机器人已在国民经济47个行业门类中得到广泛应用,服务机器人在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大显身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机器人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辛国斌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基础提升、融合发展。 

  辛国斌提出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四个方向。一是着力夯实产业基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专用材料、核心元器件、加工工艺等短板;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检测认证能力。二是着力增强产品供给,面向重点行业需求,集聚优势资源,推进高端机器人产品研制,拓展机器人产品系列和种类,提升性能、质量和安全可靠性。三是着力拓展市场应用,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组织产需精准对接,推进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开发,加快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机器人推广。四是着力优化产业生态,支持机器人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