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天味业产品涨价3%~7% 或带动行业跟风

李映泉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几经传闻过后,A股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603288)正式官宣提价。据了解,海天味业上一次调价是在2017年1月(多数产品提价约5%),距今已经接近5年。

  10月12日晚间,海天味业公告,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

  事实上,在本次涨价靴子落地之前,市场上已有传闻。9月24日,海天味业股价出现久违的涨停。涨停当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海天味业已口头传达提价信息,提价幅度在5%,范围包括酱油、酱料、蚝油,提价涉及的产品或将占公司整体收入的90%以上。

  针对这一传闻,海天味业于9月26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2021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公司进一步表示,如实施调价计划,会对公司的成本、利润、市场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因此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是否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虽然公司尚未坐实涨价计划,二级市场已经闻风而动。自9月24日至10月12日,海天味业股价累计涨幅达24.48%。不仅如此,此举还带动A股调味品板块普遍走强,如千禾味业(603027)、中炬高新(600872)等主营调味品的公司均在近期出现反弹行情。

  在今年3月31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也表示,提价一般会结合成本变化、销售策略、企业持续发展等多种因素来考虑,短期内公司没有提价计划。

  正如海天味业公告中所言,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对调味品企业的业绩带来了侵蚀。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海天味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69%、46.47%、45.44%和42.17%,2021年上半年,海天味业综合毛利率则为39.31%。在连续三年保持稳定后,海天味业的毛利率自2020年开始出现下降,也正是自2020年开始,以大豆为代表的调味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成为调味品企业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行业人士分析称,作为调味品行业的绝对龙头,海天味业的价格调整动作在业内具有“风向标”的效果。在海天味业确定产品提价后,其他企业跟随将是大概率事件。事实上,2017年1月海天味业前一轮宣布提价后,千禾味业、中炬高新也在2017年3月跟进了提价政策。

  方正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调味品提价预期催化板块情绪。去年下半年开始,调味品原材料中大豆以及包材等成本上涨明显,企业与渠道利润承压较为严重,提价呼声较多。提价对于企业来说,经销商提前限货+提价消息致终端囤货意愿增加,有助于经销商加快去库存进度。而且提价可一定程度上缓解成本压力,重新梳理渠道利润分配体系,提升渠道利润。

  方正证券同时强调,在目前需求较疲软、行业整体库存较高情况下,提价也造成了库存转移。价格体系的顺利传导还存在不确定性,社区团购对价格体系破坏未完全停止,需观察提价后的动销情况。长期来看,需求疲软只是暂时的,行业消费升级+餐饮恢复等整体向上趋势不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