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月四次专题会 国资委落实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

王子霖上海证券报

    今冬明春的能源保供成为国资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能源保供中的积极作用,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行了行业协会支持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专题会。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国资委前不久针对能源保供,出台今冬明春能源供应保障考核奖惩办法,把保供作为央企今年企业考核的主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会议要求,有关行业协会党组织要加强政策研究,多渠道听取行业声音,及时反映企业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沟通,动员各类企业开足马力、挖潜增产;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稳定煤炭市场;树牢底线思维,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这是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第四次有关能源保供的专题会议。9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主持召开电网、发电、煤炭、石油石化等央企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能源保供工作专题会议;10月18日,通过党委扩大会议对央企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10月21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快煤炭资源优化、推动煤电联动、增强煤电保供能力等工作作出部署。

  公开信息显示,10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汇集了17家能源央企主要负责人。郝鹏在会议上提出,煤炭企业要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发电供热企业要全力保障机组能开尽开,电网企业要强化大范围资源配置和全网统一调度,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要增产增储,提高管网运行效率。

  据悉,作为能源保供的核心企业之一,中煤集团已率先践行港口坑口降价承诺。其中,中煤集团西北能源公司率先启动坑口降价机制,主动全面下调煤矿坑口价格100元/吨,全力引导主产地煤价回归理性。作为在环渤海港口销量占比接近40%的能源央企,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煤炭经营分公司也作出了保供稳价承诺。

  10月1日至24日,国家能源集团自产煤产量较上月同期增加308万吨,同比增长8.6%;发电量累计完成657亿度,同比增长13%,其中火电较上月同期增加70亿度,同比增长15.4%。中国华能10月前两周火电日均运行容量同比增长24.4%,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5.3%,累计供热量同比增长4.5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