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远海控总经理杨志坚:2022年集运市场仍将处于运力供给短缺状态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10月29日,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控”)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中远海控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志坚表示,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市场基本面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2022年集运市场仍将处于运力供给短缺的状态。

杨志坚表示,在需求侧方面,明年全球集运市场总体需求仍将呈现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根据德鲁里最新数据,2022年,预计全球集装箱市场货量约2.6亿TEU,同比增长5.9%,增速虽较今年有所放缓,但较2019年仍增长12.6%。在供给侧方面,一是新增运力交付总量有限,根据Alphaliner统计,2022年预计交付运力169艘、106万TEU,较今年要减少5.7%;二是有效运力无法得到充分释放,受全球疫情反复、欧美国家劳动力短缺等因素影响,2022年港口拥堵仍将延续,根据德鲁里预测,2021年全球有效运力损失为17%,2022年为12%;三是租船市场仍然呈现供不应求局面。受前述三大因素影响,2022年集运市场仍将处于运力供给短缺的状态。

德鲁里预计,2021年全球集装箱加权平均运费指数(不含燃油附加费)同比增长147.6%,2022年将在今年高基数基础上进一步增长4.1%;同时,全球班轮公司2021年的EBIT将达1500亿美元,2022年预计将略高于1550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