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1月2日上午,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在广州召开。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构建品质一流的5G网络、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开放共享的智慧中台,并使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融合互通、协同共进,构成“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支撑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杨杰介绍,在构建5G网络并提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连接服务”方面,中国移动将全力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深化共建共享,集约高效扩大建设规模,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

  在构建算力网络、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方面,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深入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科学合理布局数据中心,发挥既有通信网络优势,全面推进算力网络技术、产业、生态、商业模式成熟,通过深化算力在物理空间、逻辑空间、异构空间融通发展,推动网络从连接算力到感知、承载、调配算力,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通过融数注智,构建算网大脑,实现算网资源、能力的智能编排、统一管理;通过要素融合、算力整合,提供从“资源式”向“任务式”转变的一体化服务。当天,中国移动对外发布《算力网络白皮书》。

  在构建智慧中台、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方面,杨杰介绍,中国移动打造的智慧中台能力服务体系,已汇聚233项共性能力、月调用量超90亿次,未来还将利用智慧中台,构建AaaS共创共赢生态,整合发布基础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安全认证、精准定位等特色能力,推动能力向更高层级跃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