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人带上智能手表 垃圾桶装上芯片 羊舍覆盖5G 这里的数字乡村图景这样展开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方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今年初《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发布,为浙江乡村数字化治理提供了施工图。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浙江调研发现,数字化已融入当地乡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切实解决了很多痛点。比如,通过物联网设备以及数字化平台,留守老人的健康照护更有保障,远在城市打拼的子女不用担心年迈父母出现健康意外而无人发现,乡村在数字化手段下更和谐、温情。

  5G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数字化的坚实底座。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总经理张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浙江已经建成覆盖最广的NB-IoT网络(窄带物联网)、连接规模近4000万,到2021年底浙江电信具备5万多个5G基站的接入能力。随着数字乡村信息化能力底座持续搭建,中国电信启动了“十亿助力、万村共建”数字乡村云平台服务项目,为浙江全省1万个村开展数字乡村云平台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产业智能化和村民生活智慧化。

  智慧养老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山河村有528户农户、村民1642人,是天荒坪镇政府所在地,风景秀丽,交通便捷,经济也相对发达。据中国电信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山河村已经完成了5G网络以及NB-IoT网络的全覆盖,这也为当地的数字化治理打下了信息通信基础。

  三河村的村支书邵林峰是土生土长当地人,他已经在村里工作了十二年,见证了数字化对这块土地带来的改变。数字化治理平台正在帮助这个小村落在人文关怀和自然环境保护上更上一层楼。

  邵林峰打开村委会里的一块大屏幕,整个村里的道路交通、房屋布局到每一个垃圾桶的位置等大大小小的情况都通过3D建模的方式1:1地呈现在一个数字平台之上。

  邵林峰介绍,村里老年人比较多,60岁以上的老人有412人左右,90岁以上有13人,对老年人的集体照护需求比较大。今年3月,山河村通过与中国电信合作,为每户家庭里一位60岁以上老人补贴发放一块智能手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0位老人带上了智能手表。

  这些智能手表会实时跟踪监测老人的血压、心率、位置等信息,这些信息会形成老人健康档案,同步在老人子女的手机APP上,同时每隔4小时回传到村里的数字乡村云平台,方便老人的子女以及村里的志愿者及时处理突发健康状况。

  安吉电信总经理助理周捷介绍,山河村还布置了电子围栏,如果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不小心走出了电子围栏,平台后台会发出警报,相应的网格员能迅速处理。

  邵林峰81岁的父亲也戴着这块手表,工作之余,他偶尔会在小程序查看自己父亲的健康监测情况,“我爸每天都在村里遛弯,血压比我都好。”

  对于村里的智慧养老需求,周捷表示,未来还将探索在老人家里安装布置烟感传感器以及门磁报警器等物联网设备,防止空巢老人在家里发生意外而不能及时被发现。

  治理精细

  除了养老照护外,山河村的垃圾分类也很智能,这是山河村数字乡村平台的另一应用。

  邵林峰介绍,村里给每个家庭发放了带有传感器的垃圾桶,当垃圾桶搬上垃圾车的时候,垃圾车会对垃圾桶传感器的数据进行读取,包括重量、位置,并拍摄照片进行比对,系统马上就能够判断出来垃圾分类投放是不是正确的。

  “你们看,村里今天大家垃圾分类参与度是99%以上,垃圾分类正确率则接近90%。大家的参与热情还是非常高的,因为村里对每户人家垃圾分类情况会进行了红黑榜排名比赛,还设置了绿色积分的兑换奖励,每年村里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大家的绿色积分进行实物兑换。”邵林峰说。

  不同村有不同村的数字化应用需求,同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康山村外来人口比较多,最迫切的基层治理需求是外来人口管理,以及本地居民和新居民的服务。

  中国电信以招投标的方式中标了康山村数字乡村平台建设项目,采集全村人口、经济、场所、房屋等信息并进行数字化和关联,帮助当地村委实现了“数字化网格”和“以房管人”的管理模式,出租屋信息发布管理、宴会堂篮球场等公共场地预约、村镇决策投票及监督反馈等都在村平台上进行。据中国电信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的2.0版本正在研发过程中,将更注重对村民的民生服务应用。

  智能畜牧

  数字化除了能帮助乡村治理提升效率和村民满意度外,也能促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吕山湖羊在国内颇具名气,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正是中国湖羊之乡。美欣达集团旗下的天下牧业(长兴)有限公司在吕山乡斗门村石佛桥自然村投资经营了一个智慧养殖示范项目,总占地面积700亩,养殖板块投资2.2亿元,设计年存栏湖羊5万头,目前实际存栏量超过3万头。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羊舍里的羊都打上了高频耳标,天下牧业财务负责人施邱斌通过手持RFID设备隔着玻璃轻轻一扫耳标,就获取到了包括出生体重、断奶体重、六月龄体重、疫苗接种情况、饲料消耗情况、巡栏信息、供应商名称等在内的各种信息。

  羊舍已经覆盖了5G网络,除了耳标外,羊舍的风扇、加湿器、氨气检测装置等设备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远程控制,实现对羊舍自动除臭、自动升降温、湿度调节等。施邱斌表示,数字化手段减少了人员成本,可以提高产量,在市场上也能够形成品牌溢价。

  天下牧业副总经理费明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现数字化之后,每只羊的谱系信息一目了然,种羊的血统是不是纯正一查就知道,所以我们的种羊能比市面上的其他种羊售价高出10%。”

  不过,数字化养羊初期投入确实很高,目前天下牧业也没有实现对所有牧场全覆盖,费明锋坦言公司打算“一定要做”,但要“一步步做”。

  “我觉得数字化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不做的话,就跟不上时代了。我们的(养殖)规模在浙江省已经很大了,如果我们都不做数字化,还是传统那样养羊,确实没什么意思。我们很想通过数字化手段让每一个消费者都吃到放心的羊肉,都爱上湖羊。”费明锋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