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机场重组标的估值出炉 虹桥机场等资产作价191亿

王一鸣证券时报

  在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5个月后,上海机场(600009)重组资产标的估值出炉。

  11月30日晚间,上海机场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上海机场拟以44.09元/股的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机场集团购买虹桥机场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总交易作价191.32亿元。

  同时,上海机场拟向机场集团定增募集配套资金,预计不超过50亿元,拟用于四型机场建设项目、智能货站项目、智慧物流园区综合提升项目及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流动资金。

  从具体标的情况来看,其中虹桥机场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45.16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与虹桥机场运营相关的经营性资产、负债及有关业务人员,其中亦包括了虹桥机场区域范围内商业租赁、广告业务及相关的经营权业务、广告公司49%的股权、地服公司10%的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上半年,虹桥机场总资产为131.14亿元。2021年上半年虹桥机场实现盈利6374.18万元。

  草案披露,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分别作价为31.19亿元、14.97亿元。物流公司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37亿,净利润为5.67亿元。浦东第四跑道于2015年投入使用,2019、2020年度和2021年1-6月,浦东第四跑道单跑道执行航班架次数约占浦东机场四条跑道合计执行航班架次数四分之一。

  本次交易中,机场集团向上海机场就盈利预测资产在承诺期间内实现的净利润承诺为:物流板块资产在2022年度、2023年度以及2024年度预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8736.87万元、21879.40万元以及24301.64万元;广告板块资产在2022年度、2023年度以及2024年度预计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虹桥机场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664.29万元、43518.85万元和44969.77万元。

  谈及本次交易目的,上海机场在重组草案表示,目前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在航线布局、运力调配等方面各有侧重。本次重组后,将有利于公司在浦东、虹桥两个机场优化航线航班的统一资源配置,提高上市公司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带动长三角机场群乃至城市群的建设发展,更好地辐射长三角等区域经济带,并增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整体竞争力;提升上海作为国际物流节点的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贯彻国有企业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

  上海机场指出,积极推动机场集团核心资产上市,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是机场集团及上市公司兑现历史承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举措。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致力于解决上述同业竞争问题,整合两场核心资产,优化航空资源调配,实现上海两场可持续发展。通过注入机场集团所持虹桥机场相关机场业务核心经营性资产及配套盈利能力较好的航空延伸业务,借助上市平台整合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提高两场的整体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是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未来,上市公司将作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运营的唯一主体,实现两场统一规划管理,后续通过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品牌效益和市场地位,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及区域规划,拓展融资渠道,将自身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航空枢纽运营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