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虎虎生风:十二年行业赛道变迁谁是王者

毛军 证券时报

  “老虎”本命年排座次:

  电子、锂电封“虎王”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丑去寅来,2022年虎年来临,遥想上一个虎年2010年,当年上市的公司已迎来本命年,这些“小老虎”是虎踞龙盘今胜昔,还是虎头蛇尾折戟于历史长河之中呢?

  332股首过本命年

  2010年虎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年份。那一年,中国GDP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一直保持至今。那一农历年(2010年2月14日正月初一至2011年2月2日除夕),对证券市场来说,也是重要年份,当年是IPO大年,全年共有332家公司上市,使得上市公司总数一举突破2000家,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上市公司地域分布看,上市公司的多寡明显与当地的经济活跃度直接相关。2010年虎年上市公司中,有59家来自广东省,大幅领先其他省份。广东省GDP也由当年4.55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2.4万亿元,GDP总量高于意大利、加拿大、韩国等发达国家,排名世界前十。江苏紧随其后,2010年虎年有45家公司上市,GDP由当年4.09万亿元跃至2021年的11.64万亿元,与广东省一起成为中国目前仅有的两个GDP总量超10万亿元的省份。

  332家上市公司中,有184家在中小板上市,119家在创业板上市,沪市主板仅上市29家。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正式发布上市,当日收于973点,截至今年1月25日创业板指已高达2975点,期间累计大涨206%。同期,中小板指也大涨约66%。而上证指数几乎原地踏步,上涨幅度不到10%。

  这些“小老虎”经过逾10年的成长,也充分展现了它们的活力。2010年当年,它们交出上市后第一份成绩单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421亿元,而到2021年三季报时,合计营收已达2.32万亿元,增长逾213%,远超同期GDP的增长。2010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42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3461亿元,增长143%。如剔除当年上市的农业银行,营收和利润增速还将提升。

  “虎王”股价飙涨逾61倍

  机械设备行业无疑是2010年虎年IPO市场的最大赢家,共有38家登陆A股市场,占比约12%。中国智造也差不多从那个时候开始蹒跚起步,当年中国生产工业机器人不足1.5万套,而2021年前11个月已达33.01万套,增长逾21倍,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当年上市的38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中也涌现出了智云股份、胜利精密、日发精机等大批智能制造龙头企业,10多年来营收均增长超600%以上。

  在2010年虎年上市的公司中,至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增幅前10名的公司中有4家是电子行业。其中立讯精密由刚10亿元出头的营收暴增至2021年前三季的逾810亿元,增幅达到惊人的近80倍,如等比例转换为全年营收的话,增幅大概率突破百倍,成为名副其实的增长“虎王”。信维通信、东山精密、欧菲光则分别以37倍、27倍、24倍的增长,位居成长“虎榜”第五、第九、第十名。

  电子的确是近10年来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手机、微型计算机、彩电等多个细分行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产销均为世界第一。以智能手机为例,2010年外国品牌占据了中国超九成的市场,前十大品牌中,国产品牌中仅有多普达和联想分别以4.9%、1.8%的市占率排名最后。而到了2021年,除了苹果以16%的市占率还在孤军奋战外,三星在中国的市占率仅剩0.6%,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其他外国品牌在中国市场差不多已销声匿迹。

  2010年也是中国锂电发展元年,当时日本掌握了全球几乎一半的锂电池专利以及技术,4家日本企业占据了全球负极电池材料77%的市场份额。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多家锂电行业知名公司均在那一年上市。乘着智能手机及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东风,以及证券市场的资本支持,中国锂电行业突飞猛进,目前已占据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

  行业的高速发展,也使得相关公司股价节节攀升。赣锋锂业以逾61倍的涨幅成为股价涨幅“虎王”。天齐锂业也大涨逾21倍,位居涨幅“虎榜”第五位。

  在市场的竞争中,也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胜出。乐视网、神雾环保、华锐风电等7家2010年上市的公司未能挺过第一个本命年,早早退出了A股市场。目前,还有*ST晨鑫、*ST嘉信、*ST金刚等13家公司披星戴帽,处于退市边缘。另有国创高新、协鑫集成、新研股份等近60家公司处于亏损之中。

  新能源汽车寻全产业链平衡

  关键技术突破潜藏机遇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牛年牛气冲天,业内对新一年的产业前景整体持看好态度,全年销量预测普遍在500万辆甚至以上。不过,乐观之中需持一份谨慎,1~2月的市场表现体现出原材料成本压力已经传导至终端,叠加预期之中的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涨价已经有所体现,因此可能会减缓普及速率。但这并非坏事,上下游需要经历利润平衡分配的过程,使全产业链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

  全盘繁荣的景象可能不会长期存在,产业发展和投资机会都将围绕关键的技术突破。在电动化方面,快充和换电两大补能方式愈加受到重视,以此带动新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热潮。智能化将是车企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技术进步已经打开芯片、激光雷达等相关硬件的增量空间,软件服务的商业模式也潜力无穷。

  光伏风电竞争激烈

  降价恐成主旋律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光伏是重资产行业,处在高速发展期,对资金极度渴求。目前,全球组件出货量排名前六的厂商基本都有融资计划。2022年,随着晶科能源、阿特斯回归A股,光伏终端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2022年,价格变化将是光伏、风电行业共同的焦点话题。去年末以来,光伏上游曾掀起一轮价格战,近期,隆基、中环等龙头厂商又相继提价,但从全年看,随着上游产能释放,降价恐怕仍是主旋律。风电行业去年招标价格屡创新低,据业内预测,今年陆上风电2000元/kW以下,海上风电3000元/kW以下将成为常态。

  技术更迭的形势也越来越明朗,爱康科技、东方日升等相继扩产异质结项目,晶科能源等厂商则选择押注TOPCon。叠加大尺寸硅片应用比例提升,组件功率从500W+迈入600W+时代,高功率组件份额提升,将带动配套产业链的更新。

  集采利空逐渐消化

  医药迎来中长期配置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2022年有望成为医药板块的拐点之年。

  政策方面,带量采购等医保控费政策已常态化运行一段时间,利空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市场普遍预计新一轮医保谈判降价幅度将会比较温和。并且,集采规则不断得到优化,使企业利润和医保控费之间的天平达到新平衡。预计受政策影响的药企整体利润空间下降幅度有限,龙头企业将率先企稳。

  市场方面,2021年医药板块整体小幅回调,板块估值回归理性,目前公募基金的医药板块仓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未来随着更多资金的关注和加仓,医药板块将迎来配置机会。

  白酒企业

  发展主调“稳”字当头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受疫情和需求影响,2022年春节旺季白酒动销整体增速表现弱于去年,高端酒平稳、次高端分化,且不同区域差异较大。

  2022年,白酒企业发展主调大概率是“稳”字当头,高速增长势头可能放缓。中国酒行业格局未来或将呈现固化趋势,不同价格带将会出现名酒聚集的情况。不过,优质白酒仍是行业中最好的赛道,消费升级是长期趋势。

  白酒行业长期不缺酒,但缺好酒。白酒消费需求刚性强,特别是高端白酒独特的社交属性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白酒“三个集中”趋势强,向优势品种、优势产能、优势产区集中成为新常态。

  国内保供政策

  将维持煤市稳定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进入2022年,全球范围的能源荒依然持续。

  由于供应短缺以及俄乌之间紧张关系升级,全球煤炭价格在1月上涨超过30%,逼近2021年10月创下的记录高点,基准的纽卡斯尔煤炭指数升至每吨262美元。

  农历虎年,“煤超疯”会否再度来袭?

  2021年10月下旬以来,国内煤炭保供政策持续影响市场,动力煤价格已整体弱势运行。即使在春节、冬奥会前后,国家能源集团等大型煤企也保持稳定生产,国内煤炭供应总体仍有保障。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层面保供号召下,随着印尼煤炭出口禁令事件对市场的影响逐步淡化、终端库存逐步提升至相对高位,煤炭市场将重回供需基本面主导下的运行模式。在我国煤炭保供政策下,2022年动力煤价格或难现2021年价格疯涨行情。

  工控、汽车需求旺盛

  缺芯涨价将分化演绎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虽然市场担忧半导体景气度的持续性,部分资金高位套现,公募在2021年第四季度环比降低了半导体板块仓位,转向加仓消费电子,但业界普遍更为乐观。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半导体巨头纷纷加大了资本开支,行业协会预计全球半导体资本支出有望达到15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国产晶圆厂也加速扩产,中微公司、北方华创等A股半导体设备公司业绩普遍大幅预增。

  市场端来看,消费级芯片产品价格有所回落,相关公司股价承压,但在车载、工业控制以及物联网等旺盛需求驱动下,功率半导体、高端MCU以及模拟芯片等供不应求,缺芯涨价将分化演绎。另外,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向高压快充升级,以碳化硅、砷化镓等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有望加速“上车”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