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贺觉渊 证券时报

  2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猪粮比价已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视情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地方按规定开展收储工作。

  据发改委监测,1月24日~28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57∶1,连续三周处于5∶1~6∶1之间,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视情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地方按规定开展收储工作。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预案》将充分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为关键抓手的重要作用,对生猪及猪肉价格坚持“调高”与“调低”并重。价格过高时,将投放储备以保障居民消费需要,推动价格向合理区间回落,避免生猪产能过度扩张。价格过低时,将启动收储以托住市场,为养殖场户吃下“定心丸”,避免生猪产能过度淘汰。

  中诚信国际企业评级部在日前指出,随着行业供给充足,2021年以来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并处于低位震荡,养殖企业盈利能力显著下滑,国家通过各项产业政策对国内生猪价起到一定的支撑和稳定作用,但由于能繁母猪存栏规模居高,商品猪仍供应充足,短期内猪价处于低位运行。在此背景下,养殖企业产能扩张速度放缓,但经营业绩及运营资金承压令样本企业债务规模及财务杠杆水平仍快速上升,预计2022年上半年猪企仍将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