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企业频频牵手体育名人折射行业转型大趋势

段久惠 证券时报

  凭借体育竞技中绽放的耀眼光芒,冬奥会新晋冠军谷爱凌获得了国人的喜爱,在人气一飞冲天的同时,也成为商界新“顶流”,成为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运动员之一。早在去年8月,谷爱凌就获“中国银行全球冰雪推广大使”称号,并受邀成为中行“冬奥雪板借记卡”产品体验官,中行也成为谷爱凌在国内的首家银行卡服务机构。

  长期以来,体坛商业化运营常见于食品饮料、互联网大公司、汽车、电子等行业领域,不过细心观察会发现,从东京奥运会奖牌得主苏炳添,到近期亚洲杯冠军中国女足,再到冬奥冠军谷爱凌,金融机构主动牵手体坛名将的案例越来越多。

  这一现象折射出我国社会经济和金融行业正在发生大变化。伴随着国家政策大力推广,国民物质生活条件提高改善,全民运动的热情不断升温,体育赛事及运动竞技带动的产业经济也随之壮大。尤其是一些在国际赛事上摘金夺银的运动项目,体坛名将和知名团队备受关注,大众认知度也颇高。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用成绩说话的体育名人形象健康、阳光,契约合作关系也更稳妥安全,其展现的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契合金融机构的核心形象。

  相比其他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此前与体育名人合作案例很多。比如泰康人寿选择武汉籍的网坛名将李娜作为其品牌形象代言人;中国人寿选择与姚明签约,后者成为其首位全球形象代言人;孙杨因在伦敦奥运会的出色表现,进入中国太保视野,成为其代言人。

  去年底,招商银行牵手苏炳添,使其成为全球品牌代言人,合作层次也更深更多元。围绕代言人塑造的公众形象,除了传统的海报、品牌短片等线上线下差异化营销,更明显的是,银行试图将名人代言人形象标榜的价值定位、业务属性,通过社交媒介下沉式传播来触达自己的客户群。

  银行业曾经历过规模制胜的阶段,而当前银行业的分化日益明显,进入以质量和结构取胜的阶段,伴之金融科技对业态的革新塑造,用户群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更加复杂多元。个性化、智能化的客户诉求,也自然驱动优质的银行差异化、亲民化。

  见微知著,金融机构们牵手体坛名将的新变化,折射的是金融行业转型大时代的一部分外化细节。

  近期在亚洲杯夺冠的中国女足队伍背后,有支付宝“十年十亿”计划系统支持职业赛事、青训项目,有上海农商银行数年出资支持,更是展现了金融机构参与国民体育项目的方式多样性。应该看到,我国不少体育项目距离“全民性”还很远,发挥榜样的力量、奖励体育竞技场上的卓越者和付出者,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加入其中无疑令人欣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