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拓赛道 酿新品 纳米产业厚积薄发正当时

关子儒 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锂电池等产品的走俏,让纳米技术有了广阔的舞台。2022年,纳米材料将向着更适配元件的小型化、智能化、高集成和超快传输等方向发展,也将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半导体、航空航天、新型军事装备及先进制造技术等新兴领域研发新型功能材料。

  “纳米”曾经似今日的“新能源”“元宇宙”一般热门,预示着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如今,纳米概念虽不像当初那么“火”,纳米产品却以另一种方式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从生物制药到医疗美容,从3C产品到电动汽车……十余年来厚积薄发,产业动能正逐步显现。

  作为新材料的重要分支,纳米产业迎来了政策驱动和资本加持,行业的新技术推陈出新,强化赋能医疗、电子、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助力相关产业实现变革突破。

  赋能热门赛道

  “新建产能释放,归母净利润7.6亿元至8.3亿元……”德方纳米在2021年的业绩预告中透出暖意。这家2007年成立、2019年上市的公司,如今已成为市值超40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磷酸铁锂产能近年来始终处于国内前列,占比一度超国内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民生证券分析师邓永康推测,2021年四季度德方纳米实现归母净利润5.74亿元,出货量在3.5万吨左右,对应单吨净利为1.6万元左右。他表示,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国内单月装机量已超过三元电池,技术路线也获得了特斯拉、大众、奔驰等企业的认可;磷酸铁锂在储能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下游产业为公司发展带来空间。

  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锂电池等产品的走俏,让纳米技术有了广阔的舞台。除了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碳纳米管等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分析,储能应用的拓展,使得纳米材料在电化学储能等领域有了用武之地。

  龙蟠科技同样看到了纳米产业的广阔前景,自接收贝特瑞的正极材料业务后,在相关领域持续发力。近日,公司在四川投建的15万吨磷酸铁锂电池材料一期全线达产,2022年下半年二期也有望建成。龙蟠科技专供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产品有望在下半年实现出货。

  “我们在牙科医疗行业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国内领先的口腔修复材料公司。”国瓷材料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医美领域,公司主要产品有氧化锆粉体-氧化锆瓷块-陶瓷牙冠、美学用玻璃陶瓷材料、嵌体用聚合物陶瓷材料等核心的系列口腔修复材料,部分产品已通过美国、欧盟等海外国家及地区医疗器械的准入许可。

  “今年公司将继续依托核心的材料技术研发、广阔的市场渠道和优质的客户资源,以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为手段,丰富口腔修复材料产品,强化海外自主品牌与市场推广。”国瓷材料表示,过去5年间,公司的口腔业务板块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为了满足下游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进行了扩产,扩产后相关产品产能提升50%。

  打开应用空间

  “没有微球材料的参与,我们在生物制药领域一片药都造不出来。”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介绍,作为纳米技术的重要代表,微球在多个应用领域扮演关键角色。当前,微球相关技术在中国有了长足发展,部分企业的微球产品登陆国内市场,市场空间逐渐打开。

  “微球是基础材料,从应用的角度来讲没有天花板。”江必旺认为,微球材料在应用上有很强的拓展能力。在生物制药特别是单克隆抗体生物药的研发、中试和放大生产等各阶段的项目方面,公司相关产品优势明显。2022年,微球技术还将更广泛地在体外诊断领域应用,“这一领域的发展可以预见”。

  “公司纳米钛酸钡产品不断迭代升级,针对新能源汽车、5G通信和消费电子应用不断开发新产品。”国瓷材料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米材料技术日新月异,作为纳米材料生产企业,公司掌握相关核心生产技术,打造并储备系列化技术平台和技术矩阵,推进各系列技术与产品应用。

  依托水热法生产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陶瓷粉体的技术优势,国瓷材料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公司认为,2022年,5G通信和消费电子设备将继续拉动MLCC器件需求上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也将刺激车用MLCC需求量不断上升,公司已结合新应用领域推出相关产品。

  纳米材料的发展犹如逆水行舟,技术的革新刻不容缓。尽管已是行业龙头,德方纳米2022年仍将加紧新型正极材料的产品线建设。2021年,公司与云南曲靖签订年产10万吨新型磷酸盐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框架合作协议,2022年的建设项目或将影响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地位和行业发展的新形势。

  显现“组团效应”

  “生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迅猛发展,相关行业对纳米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国瓷材料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纳米材料将向着更适配元件的小型化、智能化、高集成和超快传输等方向发展,也将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半导体、航空航天、新型军事装备及先进制造技术等新兴领域研发新型功能材料。

  “经过十几年的沉淀,国内的纳米技术正在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技术应用在生产生活当中。”江必旺介绍,纳米行业近年来的增长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行业多年技术积累的成果。他表示,不远的将来,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新材料技术的重视,会有更多纳米技术推陈出新。

  越来越多的技术已经浮出水面。记者了解到,纳米产业重镇苏州纳米城重点谋划第三代半导体、微纳制造、功能材料与器件和纳米大健康等领域。2021年,苏州纳米城开工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设立全国首个MEMS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新增纳米项目153个。

  “纳芯微已经提交注册,海光芯创完成三期上市辅导,润迈德开始港股上市辅导,胜科纳米、同心医疗完成股改。”苏州纳米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米产业的“组团效应”正在显现。2021年,苏州纳米城上市后备力量加速扩容,4家企业入选江苏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20余家企业有上市意向。

  业内人士建议,我国纳米材料行业发展已呈现产业集群化、聚集化趋势,未来应更加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优化、资本孵化及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突破制约纳米材料产业化发展的瓶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