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教育部:进一步升级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教育部2月15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我国将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升级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简称“云平台”),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强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以教育的信息化引领基础教育的现代化。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是工作要点之一。教育部表示,将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据挖掘和分析,构建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新模式等。

  云平台累计浏览超60亿次

  吕玉刚介绍,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是在2020年疫情突然暴发的情况下开发建立起来的。两年来,该平台不仅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提供了重要支撑,而且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至今累计浏览次数已超过60亿次。

  吕玉刚表示,教育部提出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的现代化。其中,加强云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是重要举措。下一步,云平台将汇聚更多优质资源,其中课程教学资源要覆盖各个教材版本的全部课程。

  此外,吕玉刚强调,要把云平台资源的应用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加大部署推动使用的力度;各地各校要将云平台资源的常态化使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基本要求和办学质量评价重要内容,将云平台资源的有效使用纳入各级教师培训,作为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的重要内容。

  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吕玉刚透露,今年教育部将召开融合信息技术深化教学改革的推进会,全面部署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把信息化作为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工具。

  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是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之一。教育部表示,将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数字资源供给模式,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深化云平台应用;强化数据挖掘和分析,构建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新模式;健全教育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等。

  上市公司层面,科大讯飞、鸿合科技等公司深耕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多年。例如,科大讯飞在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奉行“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理念,市面上的区域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绝大部分都由科大讯飞提供。2021年,公司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新增地市区县级订单20多个,随着各地应用案例增多,未来将进一步形成复制推广之势。

  鸿合科技是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军企业,主要为教育行业用户提供教育信息化产品,包括智能交互平板、智慧黑板、交互电子白板等;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包括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智慧教育服务,包括课后延时服务和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服务等。公司近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95.93%-108.1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