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网信办拟合理限制未成年人网游消费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青少年模式,在使用时段、时长、功能和内容等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提供服务,并为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提供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合理限制未成年人在使用网络产品和服务中的单次消费数额和单日累计消费数额,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与其民事行为能力不符的付费服务。

  2021年8月以来,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监管层针对游戏行业祭出多项举措,游戏防沉迷工作成为新时期游戏产业的一件大事。同时,国产游戏版号也出现调整,原来每个月都会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进行公布,但自2021年8月以来就没有公布新的版号。这一变化对游戏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进一步完善游戏防沉迷工作

  征求意见稿共七章六十七条,主要内容包括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加强网络信息内容规范、加强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防治。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有关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其中,涉及游戏防沉迷的相关提法尤其受市场关注。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防沉迷制度,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及时修改可能造成未成年人沉迷的内容、功能或者规则,并定期向社会公布防沉迷工作情况。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青少年模式,在使用时段、时长、功能和内容等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提供服务,并为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提供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

  对于近年来备受争议的未成年人打赏和充值行为,征求意见稿强调,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措施,合理限制未成年人在使用网络产品和服务中的单次消费数额和单日累计消费数额,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与其民事行为能力不符的付费服务。

  作为防沉迷的重要一环,认证体系的完善有助于遏制未成年人不合理的上网行为。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注册和登录使用,并通过国家建立的统一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等必要手段验证其真实身份信息。未成年人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注册和登录使用的,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其提供服务;已经为其提供服务的,应当立即终止服务、注销账号。

  “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完善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游戏规则,避免未成年人接触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游戏内容或者游戏功能。”对于防沉迷工作落实中的标准规范,征求意见稿也做了明确要求,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适龄提示标准规范,根据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通过评估游戏产品的类型、内容与功能等要素,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明确游戏产品所适合的未成年人用户年龄阶段,并在用户下载、注册、登录界面等位置显著提示。

  监管力度加大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再次发布公开意见稿,体现了监管层努力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其中,围绕游戏防沉迷的相关规范也呼应了早前多个部门的监管行动。

  2021年8月以来,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监管层针对游戏行业祭出多项举措。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通知,要求所有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的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此外,所有网络游戏必须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所有网络游戏用户必须使用真实有效身份信息进行游戏账号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

  监管层对租号绕过防沉迷系统的问题高度关注。2021年9月8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对腾讯、网易等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约谈强调,各网络游戏企业和平台要严格落实通知各项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的时段时长限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账号租售交易服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9月中旬以来,包括北京、上海等地主管部门约谈游戏企业,要求重点网络游戏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内容管理,不折不扣完成防沉迷工作。

  行业增速承压

  游戏防沉迷工作成为新时期游戏产业的一件大事。作为游戏产品商业化先决条件的国产游戏版号也出现调整,游戏版号原本每个月都会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进行公布,但自2021年8月以来没有新的版号公布,这一变化对于全行业增速产生较大的影响。

  国金证券表示,当前时点,对于腾讯而言,自研游戏是游戏收入的核心,即使不通过大批量的代理游戏上线,游戏收入仍有稳定的增长,预计版号暂停发放对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对于其他头部以自研为主、有核心产品的游戏公司而言,版号暂时性的停发短期内对收入不会形成太大压力,但对于中尾部游戏公司而言,游戏品质相对较低,游戏生命周期也较短,暂停版号的发放可能会产生较大影响。

  “从去年8月至今版号仍未发放,手游市场在供给侧承压明显,大部分公司的游戏产品都会受到版号的困扰。”信达证券传媒互联网及海外首席分析师冯翠婷表示,2021年国内手游市场的增速在2020年高基数基础上是承压的,同时面临监管趋严、爆款减少等压力,预计2022年手游行业增速达5%已是比较乐观的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