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宁夏葡萄酒2021年出口额同比增长256%

李佩珊 中国新闻网

    记者22日在宁夏葡萄酒产业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21年年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在国产葡萄酒产量连续9年下降的情况下,宁夏葡萄酒产量超过1.3亿瓶,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5%,出口额同比增长256%,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人民币,下同)。

  2021年,全国首个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在宁夏建成,宁夏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已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与此同时,元气森林、中粮集团、复星国际、上海植城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来宁对接合作。葡萄酒产业成为了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据了解,宁夏将在2022年启动建设综试区总部经济中心、葡萄及葡萄酒研发中心与酿造技术研究中心,筹建国家葡萄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际葡萄酒品牌集群中心、智慧园区运营中心等综试区五个中心,并抓好产业体系构建、品牌塑造推介、“两山”创建、精品酒庄培育、技术创新、人才培育、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党建引领“八大工程”,加快葡萄酒产业发展。

  2022年,宁夏将加强对抗寒、抗旱、耐盐碱酿酒品种的引选育,逐步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并持续培优1到2家葡萄苗木繁育企业,探索建立中国最大最全的葡萄种苗交易平台。在此基础上,宁夏贺兰山东麓将开发新建酿酒葡萄基地10万亩左右,改造提升低质低效葡萄园4万亩,确保葡萄酒产量达到1.5亿瓶以上,同时打造一批消费者认可度高、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信誉好的世界级葡萄酒品牌,让宁夏葡萄酒里不仅有世界语、国际范,更要有中国情、宁夏风,实现综合产值330亿元以上,持续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