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能源局:着力培育能源新产业新模式

刘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坚持以立为先,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以及《“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着力培育能源新产业新模式,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继续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建设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继续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加强实施情况监管。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充分利用油气矿区、工矿场区、工业园区的土地、屋顶资源开发分布式风电、光伏。优化近海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风电建设示范,稳妥推动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水风光互补基地建设。

  事实上,我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自开发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分布式光伏开发明显加速。据国泰君安统计,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光伏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超五成。2021年全国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累计备案容量4623万千瓦,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和浙江;累计并网容量1778万千瓦,主要分布在山东、浙江和广东。

  兴业证券表示,光伏“整县推进”政策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同时配合清洁能源大基地的加速推进,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光伏装机有望呈现多场景稳定增长的局面。

  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

  《意见》提出,积极发展能源新产业新模式。加快“互联网+”充电设施建设,优化充电网络布局。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探索氢能技术发展路线和商业化应用路径。组织实施《核能集中供热及综合利用试点方案》,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开展地热能发电示范,支持中高温地热能发电和干热岩发电,积极探索作为支撑、调节性电源的光热发电示范。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可再生能源制氢是氢能主要发展方向。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氢能技术运营部副总经理董斌琦认为,可再生能源制氢结合氢燃料电池,可以调节电网负荷和储能,能够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比例,减少弃水、弃风、弃光。

  《意见》还指出,要加大能源技术装备和核心部件攻关力度,积极推进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加强能源科技攻关方面,要加快实施《“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持续推动能源短板技术装备攻关,重点推动燃气轮机、油气、特高压输电、控制系统及芯片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推进深远海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示范工程建设,探索集中送出和集中运维模式。加快新型储能、氢能等低碳零碳负碳重大关键技术研究。继续抓好核电科技重大专项和《核电技术提升行动计划》,加快突破一批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

  长城国瑞证券分析师胡晨曦认为,能源行业信息化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的重要一环,能源企业应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的融合,构建安全可控、绿色低碳、高效敏捷等综合性能源信息基础设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