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六部门: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郭倩 经济参考报

  记者4月7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石化化工行业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格局,高端产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水平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其中,大宗化工产品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建成3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0家左右智慧化工示范园区。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石化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石化化工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但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绿色安全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十四五”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

  《指导意见》在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数字化转型、绿色安全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其中,在创新发展上,到2025年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以上;突破20项以上关键共性技术和40项以上关键新产品。在产业布局上,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形成70个左右具有竞争优势的化工园区。到2025年,化工园区产值占行业总产值70%以上。

  《指导意见》围绕主要目标,聚焦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安全发展等6个重点难点,凝炼出重点任务。

  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将强化分类施策,科学调控产业规模,有序推进炼化项目“降油增化”,延长石油化工产业链。严控炼油、磷铵、电石、黄磷等行业新增产能,禁止新建用汞的(聚)氯乙烯产能,加快低效落后产能退出。

  在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方面,将统筹重大项目布局,推进新建石化化工项目向原料及清洁能源匹配度好、环境容量富裕、节能环保低碳的化工园区集中。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长江、黄河流域石化化工项目科学布局、有序转移。

  此外,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上,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化工行业融合,打造3-5家面向行业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中小化工企业借助平台加快工艺设备、安全环保等数字化改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