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进军高端市场 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发布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1日晚,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发布,售价8999元起。随着vivo进入折叠屏手机市场,头部手机品牌中仅剩苹果暂未推出折叠屏手机。

  券商认为,折叠屏手机将助力国内厂商进军高端手机市场,预计2022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达1500万部,上游面板等供应链厂商受益。

  出货规模增长

  vivo于2018年开始研发折叠屏手机。“我们四年前就开始研究折叠屏技术,四年里很多人在催我们,让我们快点出产品,别起个大早,最后赶个晚集。”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表示,“大多数折叠屏用户上一部手机可能是旗舰直板机,当他们换到折叠屏时,我们要尽可能保证他们继续享受旗舰级的产品体验,而不能打折扣。”

  随着vivo推出折叠屏手机,头部安卓手机品牌全部进入折叠屏手机市场,但苹果暂未推出折叠屏手机。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报告称,安卓厂商在高端手机市场面临着巨大压力,2021年800美元以上的安卓智能手机出货量比2019年下降了18%,同一价位区间,苹果同期出货量却增长了68%。安卓厂商必须在差异化的硬件和用户体验上加大投资,以继续吸引和留住高端手机用户。

  湘财证券分析称,折叠屏手机技术含量高、升级幅度大,售价高,有望成为高端机的主流机种。因此,折叠屏手机承载了安卓机厂商抗衡苹果手机的希望。

  太平洋证券认为,折叠屏手机或已被安卓手机品牌视为抢占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卖点之一。随着产业链新增环节工艺技术的稳定、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以及整机价格的下降,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在快速增长。

  市场研究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达900万部,同比增长309%,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销量更是高达800万部。国信证券称,折叠屏手机将成为安卓阵营推升产品定价区间、推动品牌高端化的重要抓手。

  中信证券称,三星、华为等将持续迭代折叠屏手机,预计2022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达1500万部,同比翻倍。

  供应链厂商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增长将为部分产业链公司带来机会。中信建投认为,折叠屏手机渗透率还处于低位。未来随着软件生态的开发完善,硬件产业的成熟化、规模化,消费者购买意愿提升,折叠屏手机将成为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伴随华为、OPPO、vivo等厂商持续加大折叠屏手机投入,上游面板、UTG(超薄玻璃)保护盖板、铰链及转轴厂商将受益。

  维信诺在互动平台称,公司折叠屏幕产品已供货头部品牌客户。TCL科技称,公司t4产线深度布局折叠屏、屏下摄像头等差异化高端技术,产品竞争力及客户结构持续改善。

  信维通信称,公司看好折叠屏手机的发展,可为其提供MIM(金属注射成形)、天线、无线充电等产品。MIM零件是折叠屏转轴的关键零件,公司重视并看好该业务的发展,已经为国内知名手机厂商供应折叠屏转轴的MIM部件。

  精研科技表示,目前公司具备折叠屏手机转轴件(铰链)的研发和量产能力,且已在为部分主要客户进行折叠屏手机转轴件的开发、试样、生产,并积极向转轴组件方向拓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