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多措并举 以信用促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记者4月15日获悉,自安徽省黄山市在歙县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来,歙县依托黄山特色版平台,已归集涉农资产、经济支出等数据249万条,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入户采集农户信息13.2万户,为各类农村主体建档评级,并推动信息生信用、信用变资源、资源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产业缺资金、金融缺信用的问题。截至目前,歙县评定信用户8.2万余户,评定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40家、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183个、信用村182个;已为1.5万农户授信17.93亿元、612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5.05亿元、18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6.96亿元。农户贷款同比增长412.4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同比增长92.85%,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增长375万元。 

  据了解,歙县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选派金融村官,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推动行政村与农商行、农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党建金融联盟”,选派114名金融村官到村任职。出台金融村官考核激励办法,量化宣传金融知识、信贷服务、反电诈等10项工作,对表现优秀的予以增加工资、优先晋升职务等,提高工作积极性。在金融村官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8万余个。

  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增强农村普惠金融供给。全县10家金融机构推出8个刚性产品和“茶e贷”“民宿贷”等72款特色产品,根据信用户级别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有效解决金融产品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如,歙县农商行结合县域种植业、养殖业、优势产业等领域,推出“大棚贷”“民宿贷”“徽娘贷”等42款乡村振兴专属信贷产品,明确信用主体享受利率优惠,让“特色产品”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套餐”,目前授信1.01万户共19.83亿元,用信4900户共6.2亿元,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建立补偿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针对农业生产受自然因素影响大、信用贷款风险敞口高的实际情况,县财政设立200万元风险准备金,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信贷风险分摊机制,准备金承担20%、银行承担20%、担保公司承担60%。县担保公司提供创新型信用类融资担保增信服务,实现“见贷即保”。联合太平财险、中国人寿、国元保险等,结合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推出种植业、养殖业等定制化保险服务,有效提升信用主体抗风险能力。

  四是打造示范基地,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县级选取15个信用好、产业强的村进行创建,围绕歙茶滴水香、石门泉水鱼、绍村猕猴桃、金川山核桃等实施相关产业发展项目44个,落实项目资金4435.5万元。在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下,513家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信3.12亿元,6个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用信375万元。如,徽商银行推出“党建引领信e贷”金融产品,通过细分农业生产及特色产业链等服务场景,提供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目前已发放44户292.8万元贷款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