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鞍本重组:整合融合持续深化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10月15日新本钢正式揭牌,至今年4月15日,整合半年目标任务按既定计划顺利完成。4月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鞍钢集团新闻媒体沟通会上获悉,目前鞍本管理体系深入对接,业务协同高效实施,本钢市场化改革走深走实,生产经营稳顺向好,整合效益、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重组顺利推进

  “鞍本重组是一项‘六措并举’的综合性改革,包括鞍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本钢债转股、本钢混改、鞍本整合融合及本钢市场化改革。”鞍钢集团总法律顾问、鞍本整合融合推进工作组组长计岩表示。

  目前,鞍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已完成,两家央企中国诚通、中国国新分别持有鞍钢17.826%股权,鞍钢集团建立起多元化公司治理结构;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事项已完成,本钢成为鞍钢控股子企业。

  此外,以本溪钢铁为主体的44亿元债转股事项已完成,本钢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引入优秀民营企业建龙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本钢混改,构建国有控股的多元治理新格局。

  计岩表示,在产能规模2000万吨级的国有全资钢企中,本钢是唯一一家实施混改的特大型企业。鞍本整合融合及本钢市场化改革两项举措正深化拓展创新,并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鞍本重组整合融合半年来,本钢也实施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鞍钢集团本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表示,在近十年时间里,本钢没有实施过严格意义上的改革,部分职工对改革有陌生感和抵触情绪。重组后,在鞍钢集团的领导和组织推动下,迅速形成了“1+2+N”改革方案,全面启动市场化改革。半年来,本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成果,体制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瘦身健体取得阶段性进展,机制改革实质性推进。

  “改革中,本钢重构管控体系,搭建板材公司、北营公司、矿业公司运营管理平台,落实市场主体地位,经营成效初显。”杨维表示,今年一季度,北营公司一举扭转十几年来长期亏损的局面,连续三个月盈利;矿业公司产量创历史新高。

  “重组半年来,鞍本管理体系完成了管理平台统一、管理标准统一、管理语言统一、管理行为统一,努力实现深度融合;核心业务深化协同并拓展延伸,不断放大‘1+1>2’的协同聚合效能。”杨维说。

  值得一提的是,业务整合从核心业务向多元产业延伸拓展。杨维表示,横向上聚焦平台化、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深化业务协同运营;纵向上沿产业链从核心业务向多元产业协同运营,逐步延伸拓展。

  在采购方面,实现大宗原燃料、废钢、合金、设备资材等统谈分签、统招分签;在水渣资源产业方面,明确了统筹鞍本产品定位和市场布局,打造“水渣+微粉+服务”产业链的发展方向。

  计岩介绍,整合半年,既定627项工作标的完成504项,完成率超过80%;新增9项工作标的已完成3项。重组整合以来,既定及新增共67项快赢项目累计创效约10.82亿元,“1+1>2”的重组整合效应不断显现。

  成效逐步显现

  “重组是起点、整合是关键、融合化合是目标。”计岩表示,鞍本重组以管理一体化为目标,围绕“要素管控+管理移植”主线持续深化管理整合;以运营一体化为目标,围绕“战略引领+资源协同”主线持续深化业务整合;快赢项目收效显著,协同效益加速释放。

  重组以来,快赢项目10.82亿元协同效益中,鞍山区域实现3.4亿元,本溪区域实现7.42亿元。

  “本钢充分发挥重组整合带来的规模优势,产供销全链条协同效应显著提升,本钢的对外议价能力大幅增强。”杨维说,今年一季度,本钢备件辅料降价降本0.79亿元。3月末,有息融资较年初下降4.8%,较鞍本重组前降低18.7%。

  杨维表示,基于对重组后本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充分认可和良好预期,各金融机构不断降低本钢的融资利率,最低利率下浮25%,融资保证金余额比年初降低53%。一季度,本钢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降低62%。本钢的品牌价值得到显著提升,突出体现在产品市场价格的提高。今年1-2月,本钢综合产品吨钢售价提升110.6元,增效3.33亿元。“这说明外界对本钢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杨维说。

  重组带来的聚合利好效应也惠及了广大职工。2021年,本钢在岗职工人均工资较上年增长23.1%,累计为职工发放超利共享利润奖4.7亿元。

  “工作看成效、收入凭贡献,‘多付出、多创效才能多取酬’的观念深入人心,同岗位最大工资差越来越大。”杨维说,“很多职工私下跟我讲,以前收入少的时候,不怎么愿意跟外界说自己是本钢职工。现在收入高了,他们对这个身份的自豪感明显增强了。”

  业绩稳定增长

  今年一季度,鞍钢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铁精矿产量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实现营业收入895.76亿元,同比增长39.43%;实现利润总额83.05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68.39亿元,同比增长13.29%;铁精矿产量为1298.13万吨,同比增长3%。鞍钢集团主要指标在中央企业和钢铁行业排名前列。

  今年1-2月,鞍钢集团利润总额在全国钢铁行业排名第2位,销售利润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43倍。此外,上缴税金和投资明显增长。一季度,鞍钢集团累计上缴税金45.52亿元,同比增长9.02%;完成投资35.1亿元,同比增长88.8%,发挥了中央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强。

  从本钢层面看,杨维说:“2021年,公司抓住重组整合和市场向好的重大机遇,顶住压力,转变观念,协同协作,提质增效,一举扭转了持续被动的困难局面,利润水平呈指数级攀升,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

  2021年,本钢实现营业收入907.89亿元,同比增长47.2%;利润创十年来最好水平;上缴税金56亿元,同比增长99.3%。本钢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截至2021年12月末下降12.43个百分点。

  2022年一季度,本钢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实现利润12.91亿元,同比增长55.35%,实现“开门红”。今年1-2月,销售利润率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3.62个百分点。

  “2021年的良好经营业绩、2022年一季度的‘开门红’以及深化改革带来的体制转变和机制搞活,为本钢推进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先机和主动。”杨维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